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上榜人物:95后女生用爱撑起家庭的重担

2018-07-23 05: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95后女生用爱撑起家庭的重担

95后张思然,13岁时母亲患上了心脏病;15岁,母亲又得了脑血栓;19岁,父亲突发脑梗塞,沉重的打击接连出现在她的生活中。可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倒,毅然担起了家庭重任,她说:“在别人看来,我家始终是厄运不断,但在我看来,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就是最好的幸福。”

2008年,张思然的母亲突发心脏病住院,这场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那时候,父亲并没告诉女儿家里的经济状况,张思然看到的是每天更加努力下地干活的父亲。4年后,张思然参加了工作,但工作不到半年,家里的顶梁柱父亲突发脑梗塞,医生说必须马上做手术否则生命不保,但抢救过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张思然抱着一丝希望四处筹款,最后在村委会组织的募捐下,张思然终于集齐了手术费。手术后,父亲不仅活了过来,还清醒了。

父亲生病后,张思然便辞掉了工作,在家照顾患有脑血栓的母亲和正在康复的父亲,做饭洗衣,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在女儿的悉心照顾和鼓励下,如今,张思然的母亲每天都要绕着村子骑上两三圈的三轮车,有时还会在家附近一口气步行半个多小时。张思然的父亲也已经可以下地活动。

张思然的孝心感动了身边的人,其所在的大兴区长子营镇知道了张思然的情况,第一时间在镇残联给她安排了工作。从那以后,每天张思然上班四小时,回家给父母做饭、做家务,帮助爸爸复健,带妈妈运动。在她的努力下,如今,这一家人又恢复了生机。文/本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李建军,海淀区东升镇塔院村党总支书记。为落实京昌路楔形绿地相关改造工作,李建军第一个签订了宅基地腾退补偿协议,全村1个月内签约90%。他率班子先后关停拆除14家有形市场,合理规划集体产业布局,年收入实现8000万元;回迁安置房也相继开工、达标。未来楔形绿地总面积可达134公顷,将成为首都特色森林公园。

张蕾, “爱之舟”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会创办者。张蕾的孩子患重度自闭症伴智力合并多重残疾、8岁才开口叫妈妈,如今作品走出国门被收藏售卖还成为志愿者。为传递爱的希望,2016年张蕾发起“爱之舟”互助会,免费提供线上线下康复培训、组织助残活动,探索个案帮扶融入社区;百余名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获益。

韩玉聪,怀柔区渡河镇二道关村绿源商店店长。脚有残疾的韩玉聪自2004年开店起就立下规矩:为周围村子的老人残疾人免费送货上门;一瓶醋、一个水龙头阀门他都会骑上电动车跑一趟,遇有困难还顺手帮忙。2012年他开始养蜂,凭着童叟无欺的口碑,每年4000多斤蜂蜜和蜂王浆基本上被新老客户一抢而空。

李琛,“宸冰阅读”创始人。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阅读文化为使命的李琛,通过无偿制作音频视频节目、开办公益讲座、举办大型阅读活动等形式,带动社会各界好读书、读好书;热心公益的她还为残障人士读书、为贫困儿童赠书。她的读书节目已向近2亿人次输送了500余万字作品,举办读书活动近300场万人受益。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