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赖”涉4案拒不履行被拘 已被法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

2018-07-23 05: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赖”涉4案拒不履行被拘

45岁、北京人、翻译、文质彬彬,这些特征好像和“老赖”无缘,然而就是这位一样被执行人,不仅身负4笔债务,还一拖再拖迟迟不履行法院判决。这名“老赖”不但多次更换居住地点、利用他人名义购买汽车,还私卖法院查封房产,购买理财、保险产品。7月18日,该男子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司法拘留,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损害公司利益 “赚”第一桶债

“王智勇,你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现在对你司法拘留。”7月18日早上6点,法官在朝阳区一合租房内堵到了睡眼惺忪的王智勇。

说起来,他的第一份债务还得追溯到2011年。当年年底,北京智联文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智联文通公司)全面查账时发现公司前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王智勇以备用金、工资、差旅费等方式将公司收入全部取走,事实上王智勇从未出差,也没有向公司股东提供过公司账目和分红,其私自将公司收入全部侵占。公司以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案将其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公司经济损失30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王智勇于2011年将智联文通公司基本账户中的资金以现金支票的方式提取615500元,并转入个人账户,已违反了公司法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王智勇从公司基本账户上提取或转账的翻译费、服务费、房租费和工资不完全用于公司经营及支出。

法院认为,王智勇作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不得将公司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不得损害公司利益。由于部分款项涵盖王智勇个人收入,另有部分款项是王智勇代公司支付,2013年8月2日法院依法判决王智勇赔偿智联文通公司损失120755元。

连续“欠债”不还 开启“老赖”生活

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案尚未完结,智联文通公司查账时又发现,王智勇在没有通知公司,也没有经过公司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公司名下的马自达轿车变卖,并将卖车款项私自侵吞。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王智勇赔偿智联文通公司经济损失15万元。但是,王智勇依旧没有如期履行协议约定。

或许是债多了不愁,王智勇开启了连续“债务人生”。

2013年1月,王智勇将位于朝阳区塔营的两限房以128万的价格通过中介出售给贾某,后王智勇反悔不想卖房了,双方协议解除了权利义务关系但就返还已付款项诉至法院,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解除房屋买卖合同,王智勇给付贾某购房款及赔偿金共计62.5万元。后王智勇未如期履行协议内容。

2017年2月12日,王智勇把法院已经查封的塔营房屋与雷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雷某在办理房屋过户时发现房产被查封,合同无法继续履行。雷某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将王智勇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购房款以及相应利息,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王智勇在调解协议签订的第二天返还雷某购房款240万元,并支付利息损失4万元,此举给之前的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

执行抓捕斗智斗勇 法官面前谎话连篇

于洋法官接到案件后,利用执行事务集约办理系统向王智勇发送了执行通知书、风险提示、财产报告令、传票。王智勇表示可以履行其中的第一笔债务,而对于另外三起调解案件,王智勇则表示不能履行,并自认为这样就不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王智勇的失信行为,法院依职权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出境及高消费。

7月18日早6点,法官、法警一行六人早早出现在王智勇住处门口,这一次终于把睡眼惺忪的王智勇堵在家里。搜查过程中,法官首先看到了一个手机车载套件,法官询问其是否有车辆,王智勇予以否认,解释说是购物的赠品。但其后法官又在他钱包内搜出了一张加油卡,于是王智勇转称车是别人的,目前在修理厂。法官想用车钥匙看看车是否停在小区内,被答复称钥匙也在修理厂,但不一会儿,法官就在桌上找到了汽车钥匙。

搜查结束,法官共在王智勇住处搜出伪造的房产证一本、其本人和他人名义的借记卡、信用卡、存折、加油卡60余张,搜到汽车钥匙两套、数份理财协议、保险合同。

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朝阳法院决定对王智勇司法拘留十五日,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及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孔令晗 黄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