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百花铺出“新丝绸之路”

2018-07-23 07: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花铺出“新丝绸之路”

【编者按】再过九个多月,2019北京世园会就将盛大开幕,迎来世界各地友人光临。在众多展园中,美国、英国、荷兰、丹麦、日本等5个国外设计师团队打造的创意展园,将为世人展现世界园艺的新境界。本期起,“美丽北京 精彩世园”栏目将陆续带您走进这五个创意展园。

“新丝绸之路”花园,是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背景,选用丝绸之路景观带沿线的植物,构建的一个从北京到西方的花园旅程。整个花园由英国设计师詹姆斯·希契莫夫和汤姆·斯图尔特-史密斯联手创作。“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新颖独特、充满趣味、色彩艳丽,具有强烈自然景观特征的花园。”其中一位设计师说。

花园整体布局采用林地包围草原的形式,以此创造一个独立于其他展园的感觉,使园内外的视觉语言互不干扰。游客经过由林地构成的花园外壳,才能逐渐接近并最终进入花园内部核心。“这样的体验过程会给内部核心花园一个更强的存在感和抵达感。”设计师说。

花园中央开敞的全阳空间,借鉴分布于整个丝绸之路沿途的草原理念,营造拟自然的干草甸草原植被。植物选择为本土和非本土相结合,原产地来自中国、中亚、土耳其、东欧和北美等,这些植物都能良好适应北京自然环境且能露地过冬。

花园的园路主要由一对交错的环路构成,象征了古丝绸之路的不同分支。穿过林地横贯心形花园的弯曲路径,象征以铁路为依托的新丝绸之路。顺着它前进,能看到不断变化的景观,体验到阳光、阴凉、炎热和凉爽交替的感觉。

环路相交会处形成一个较为宽阔的广场,广场上矗立了一个大型的构筑物,既像帐篷又像大树,俯瞰整个园内空间。这个帐篷将由原竹制成,是花园中人们相遇聚集的地方,也是无机的人工构筑物和有机的植被相遇、融合的地方。

总体来说,整个花园试图展示如何在人为改造自然景观后,通过重塑和培育,使新的景观能满足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同时,设计师也想借此展园表达:中国,作为一个地跨东西的大国,必将以新的贸易路线、交通运输方式和各类交流,使各国变得更近,使世界变得更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