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建言:桃乡搞“乡创”要以村民需求为本

2018-07-23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桃乡搞“乡创”要以村民需求为本

以盛产大桃闻名中外的“桃乡”平谷,欲在大桃品牌之上进一步发展乡旅产业。在文创产业已遍地开花的当下,要如何走出一条特色之路,还需专家来支招。上周末,北京文创大赛的重要活动之一,生态田园乡旅文创论坛在平谷举办,希望自下而上探讨解决乡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构建田园美好生活新场景。

论坛由市文促中心、平谷区委宣传部指导,刘家店镇政府、大华山镇政府主办,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SMART度假产业委员会、URM乡创联盟等承办。其中,产业转型要以村民的需求为第一需求,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平谷自然资源丰富,且正处于由资源型向产业型转变的发展阶段。”曾经在通州、昌平、海淀都有过成功经验的田妈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要雁峥建议,要成功迈入产业发展阶段,就要把一个个乡村场景变成可消费的场所,把田园变乐园,把农田变课堂,把农事和农产品变为可消费的教育资源,开发出一些融合文化、旅游、亲子、养生相结合的体验产品出来。

网红乡创小村——四川成都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的研究社研究员李耀也带来了经验。“小山村容不下大资本的肆虐破坏。”他提醒刘家店镇和大华山镇要谨慎选择进入到当地的“新村民”。他的经验是,“新村民”带来的业态一定要“小而美”,且“新村民”要有可以与原有村民共享的资源。“绝不能在村里建起围墙自己在里面享受生活,而是要和原有村民打成一片。”李耀说,在明月村,新入住的陶艺家可以教村民制作陶艺,画家可以教村民画画,这样大家都能彼此受益。

“越来越多的村子变成空巢村、老人村,但其实如果乡创搞得好,孩子们是愿意回来一起帮忙的。”来自台湾的八识文创有限公司企划创意总监黄传进,根据台湾社区营造计划的经验提醒,要想让村庄的产业升级,更具有魅力,首先要了解村民的需求,先找到村民的共识和共同资源,再请政府部门给予专业知识上的指导,会少走很多弯路。“人是万物的尺度,一定要以人为本。”

借助此次论坛,平谷区也正式发起了生态田园乡旅文创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住宿类、食品类、科技类、社群类、公益类、手工类、媒体类、设计类等文旅创客项目,希望优秀的创意能帮助“桃乡”实现新变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