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设计师网恋来京见"女友" 没想到被骗进传销组织

2018-07-23 14:22 千龙网

来源标题:设计师“设计” 公交上逮“同伙”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上厕所、睡觉都有人看着,不让打电话还限制活动,设计师田某被网上交的女朋友请到北京,没想到被骗进了传销组织,还被管控了起来。

近日,涉嫌非法拘禁罪的陈某、王某在通州法院受审。法庭上,陈某表示认罪,并称最初自己也是被骗入组织的,后来被洗脑。

突发

公交车上有人喊 “他们是传销头目”

今年3月12日上午,一辆公交车开进永乐店镇,车停稳后从后门上来3个男子,其中一名男子头发染成黄色,非常扎眼。女乘务员张丽不免多看了他们几眼。

3人买票说要去临河里地铁站,买完票后,黄头发男子坐在乘务员专座,另外两人坐在离他不远的地方。

车走了一会儿,上车的人多了,穿灰衣服的男子给一个抱小孩的人让座,之后黄头发的男子也跟着一起站了起来,穿灰衣服男子紧贴着他站在其左侧。

就在公交车要进入土桥站时,突然有人大声喊:“快报警,他们是做传销的,他是传销头目。”张丽回头一看,只见黄头发男子搂住灰衣男子的脖子大声地喊着。公交车上的保安员王林冲了过去,坐在了另外一名男子身边不让其离开,随后,司乘人员拨打了110。

在等民警来时,由于一些乘客着急上班,便有人要求司机开车门。害怕两名男子逃跑,司机直接将车开到了附近的梨园派出所。

网恋

QQ上交女友 见面后觉蹊跷

原来,那名染着黄色头发的男子姓田,今年22岁,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和他在一起的另外两人,都是传销组织的小头目。田某说,自己是被骗到北京做传销的。

2018年2月的一天,田某的QQ上收到一个好友申请,申请人是一名叫“冬日公主”的女子,田某点击通过后俩人开始聊天。其间,女子称自己是石家庄人,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希望与其交朋友,“聊天时,她温柔体贴,对我也很关心,后来她说想让我做她的男友,我同意了。”田某说,QQ“交往”近一个月后,女友邀他来北京,他欣然答应了。

3月10日田某从老家辽宁葫芦岛市出发,大概下午1点到达北京站,“本来说好女友来接我,结果她说单位有个急活儿走不开,让我坐公交车到通州永乐镇下车。”下午田某到了永乐镇,在一个超市门口给女友打了电话。

“我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感觉有点不对劲,就用微信给好朋友裴某发了一个我的定位。”大约20分钟后女友来了,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另外一名女子,女友说那人是她的闺蜜,是来帮她把关的。

于是,3人就在永乐镇附近一起逛超市、吃饭,晚上8点多,女友说让田某回她家,七拐八拐到了一个平房院外,开门进去后看见院子里有10多个人,女友说那些人都是她的同事,“她借口说自己手机没电了,要用我的手机,结果手机拿走后就不再给我了。”意识到被骗后,田某要求离开,结果上来几个人阻拦,女友也说天太晚了,让他先住一晚。看看外面天色已晚,田某只好留了下来。

入坑

上厕所都有人跟 偷发短信求救

田某说幸亏自己有准备,他有两个手机,在进入出租房之前,利用上厕所的机会,他把另外一个手机藏在了内裤里,所以一直没被发现。

然而,事情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不管是上厕所还是站在院子里抽烟,都有一名姓王的男子跟着他,没有办法跟家人联系。睡觉的时候,他被安排在最里边,王某紧挨着田某,还有一名姓陈的男子将一张折叠床堵住门口。陈某躺在折叠床上,任何人出入房间,都要得到陈某的同意。

“我一直没有睡着觉,想着怎么逃走,到了后半夜,看着大家都睡熟了,我给朋友裴某发了一个求救短信:报警,救我,他们是传销组织。我在被窝里还悄悄打了两次110 ,因为没敢大声说话,110那边听到没有声音就挂断了。”田某被解救后告诉民警。

田某说,第二天,王某和陈某轮流跟着自己,因为头天晚上母亲打电话找他,打到被收走的那个手机上,跟着他的人觉得长时间不接电话,家里人会报警,就要求其开着免提,按着他们的要求说:“我很安全,没事的,在外面,玩几天就回去了”。

第三天,田某母亲打来电话说已经到了永乐镇,正在派出所报案。王某和陈某害怕了,要送其去火车站回老家。在公交车上他一直在找机会,后来就出现开头的一幕。田某说,听到乘务员和司机报警后,他悬着的心落地了,知道自己真的逃出来了。

田某说,他能够获救,全靠母亲的电话。田母说,接到儿子朋友裴某的电话,听说儿子发来的短信后赶紧打电话询问,“听到儿子说他挺好的,过几天就回来,但他说话总是停顿一会儿,感觉不对,”于是她就赶紧从葫芦岛赶到北京,报警求助。

受审

被洗脑后“为虎作伥”  俩“头目”当庭认罪

7月11日,王某和陈某站在通州法院法庭上受审。

据指控,2018年3月10日至3月12日,陈某、王某为发展非法传销人员,非法限制田某人身自由。

2018年2月1日至3月12日,陈某等人还先后在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永乐店镇等处,非法限制曾某等人人身自由;同年3月9日至3月12日,王某等人还非法限制李某等人身自由。

检察院认为,二被告人共同非法拘禁他人,应当以非法拘禁罪追究二人的刑事责任。

在法庭上,王某和陈某表示认罪。该案未当庭宣判。

26岁的陈某是广西梧州市人。陈某告诉记者,中专毕业后他先后在广西北海、广东打工。2017年2月他在网上投递了几份简历,一天一名女子给他打电话说自己是北京的一家公司,招聘业务员,让他到北京面试,月薪万元。

“我坐火车到北京后,才知道自己进了传销组织。”陈某说,不仅天天上课被洗脑,还有专人看着自己威胁说要是不买东西就打他,手机也被收了,于是他掏了2900元购买了公司的一套化妆品。

“我给多个亲戚、朋友、同学打电话,按照公司教的,以找好工作、旅游等借口骗人来北京,但是打过十几个电话,都没有拉来人,公司看我实在拉不来人,就让我专门看管新人。”陈某说,2017年3月他曾因做传销,被河北三河市公安局抓获,同年4月29日被取保候审。

陈某说他和王某在传销组织里都是负责看管人的,平时不让人员随意乱走动,如果新人不听话,就吓唬,平时院门都是锁着的。

据了解,由于田某报警,警方赶到出租屋时,发现在这个小院里有15人,这些人都是被骗到传销组织的,有的是被同学、同村人骗来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其中被害人被控制时间最长的近2个月。本报也曾在接到求助后,帮助被害人家属解救过被骗入传销组织的受害人。

检察官提醒

① 当亲朋好友“盛邀”免费旅游、网络交友或者用人单位抛出高薪利诱时,我们应保持头脑清醒,多方核实信息真实度,拒绝不正当诱惑。

② 在外求职、交友等一定要和家人朋友及时保持联络,实时告知自己所在的具体位置和即将前往的行动方向,最好多人同行,确保人身安全。

③ 保管好身份证、手机等物品,尽量不让这些物品落入对方手中。依据《劳动合同法》第9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④ 发现自己被骗入传销组织后,不要轻易表态或行为过激,可先假装顺从,瞄准时机逃走或找寻一切机会报警或向他人求救。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