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给社区工作者减负 省出更多精力服务居民

2018-07-24 0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向社区派活儿须经审批

“社区是个筐,啥事儿都往里装。”常有社区干部这样自我调侃,其背后是杂事儿多、行政事项多的无奈。为给社区工作者“减负”,西城区日前出台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今后该区所有下沉到社区的工作事项,均要经过审批程序。

这项制度是《西城区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一部分。该方案主要制定了2018年社区居委会和服务站工作事项清单,明确了社区工作事项,进一步对下沉到社区的工作台账、创建任务和工作机构等工作事项进行全方位梳理。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西城区明确了社区居委会共有56个主要工作事项,其中包括社区居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23个主要事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的33个主要事项。同时,厘清了区、街道、社区居委会职责边界。明确了社区服务站有关社会福利、为老服务、卫生计生、就业服务、残疾人服务、住房保障六大方面的47项工作事项清单。

最让社区干部挠头的“各种上头额外派下来的活儿”,今后会逐步减少。这次西城给社区减负的一大亮点就是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西城区民政局、西城区委组织部、西城区社会办3家单位组成了西城区社区减负工作组,今后对于区属各单位下沉到社区的工作事项包括工作机构、工作台账、创建任务等,必须通过区社区减负工作组审批。

对于区属各单位对于确需社区协助的工作事项,执行社区工作准入程序。准入程序包括申请、审批、准入、撤销4个步骤。申请单位须提前30个工作日向区社区减负工作组提出书面申请,区社区减负工作组负责评估、分析和审核全区申请准入社区工作事项,并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程序。西城区社区减负工作组每年对准入社区工作事项进行梳理和核查,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对未经批准擅自进入社区的工作事项,社区有权拒绝。经批准进入社区的临时性工作事项完成后,应及时填写《西城区社区工作准入事项撤销备案表》撤销。

“行政事务过多,确实是社区现在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党委书记郭淑静说,社区干部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忙于应付各种行政事务,那么相应的,走街串户的时间就少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如果能规范地实施起来,社区干部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了解民情民意,更好地带动居民进行自治。

“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扎紧随便向社区派活儿的‘笼子’,其目的就是增强社区的自治和服务功能,让社区干部踏踏实实地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群众上来。”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也将为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管理规范的新时代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建立科学的社区治理体系和有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等方面,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