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启动预案提前部署 18171名群众提前转移

2018-07-24 14:27 北京晚报

原标题:启动预案提前部署 关闭景区165处

全市18171名群众提前转移   

面对新一轮降雨,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底线。记者今天(24日)上午从市防汛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转移14个区共18171名群众,关闭景区165个,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为应对本场降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开展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靠前指挥。    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务局已派出四个工作组对北运河、永定河、潮白河、密云水库等重点流域及京密引水渠进行监督检查,向通州、顺义、密云、怀柔、平谷、房山派出六个工作组,指导属地防汛工作,组织四个技术指导组,分别去密云、通州、平谷指导防汛抢险工作。提前降低全市河道水位,为迎接降雨预留调蓄空间。 市交通委安排备勤人员3241人,备勤车辆649辆,备勤机械设备597台,做好道路雨情观测,加密道路巡查频次,加强对副中心、下凹式立交桥区、山区公路以及目前处置中的水毁塌方点段等重点部位的抢险布控和保障。

市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2700人到位,特级备勤,400人处于备勤状态。    各区县也已做好部署,通州区全区备勤24869人,各类车辆、排水设备等2676台(套),大中型作业灯562个,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等城市副中心重点部位已布控到位。

昌平区全区355个包村工作队、1958名包村干部,全部提前进驻各村,38支、15661人的抗洪抢险队伍全部待命,特别加强对回龙观育知东路、沙阳路等下凹式铁路桥的巡查和看护;密云区石城镇、冯家峪镇、不老屯镇继续保持一级响应,严防死守危险点位、对已经受损或存在危险的路段、河道、沟道等,设立警示标志,严禁人员进入。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转移18171人,其中密云区转移群众5483人,房山区4633人,怀柔区1691人,延庆区2315人,昌平区2234人,门头沟区813人,平谷区493人,顺义区211人,通州区223人,丰台区30人,石景山区27人、东城区11人,西城区4人,海淀区3人。全市共关闭景区165处。

抢险救援

门头沟:防汛督查组全部入村

记者今天上午从门头沟区政府了解到,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门头沟全区四套班子领导挂帅的14个防汛督查工作组,全部入村到一线,指导督促属地开展防汛应对工作。

据了解,门头沟全区45条泥石流沟道、153条野山野沟、18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处下凹式立交桥、62座小塘坝等重点部位均有人员专门值守。住建部门加强巡查及风险监测,全区110处在施工程、21处深基坑已全部停止施工现场作业;旅游部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关闭A级景区17家,农家乐民俗旅游户全部停止营业。 

石景山:提前转移27人

受台风“安比”影响,石景山区自23日18时起,开始出现降雨,截至24日10时,区平均降雨量16毫米,最大降雨量(八大处)19毫米。石景山区安排了各级防汛值班值守人员416人、防汛抢险备勤人员3902人,准备了抽水泵41台、膨胀麻袋1.7万条、编织袋7.3万条和15类防汛物资。同时,重点加强对老旧公房,麻峪村和广宁村、苹果园铁路,五里坨、衙门口、北辛安等拆迁区,永定河流域,金隅保障房地区的巡查管控。

本次降雨中,全区提前转移人口27人,其中黑石头南沟和陈家沟地质灾害隐患点转移疏散24人,板凳沟拆迁户转移3人;八大处公园24日闭园。  

密云:受灾群众妥善安置

受台风“安比”影响,7月24日密云再降暴雨,今年累计雨量达到448.8毫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9.6%。为应对持续降雨,截至24日上午10时,密云区已经转移群众5800余人,全部妥善安置在转移点。    其中7月22日从石城镇黄峪口村转移到溪翁庄镇水库中学的村民,经过两天的“新家”生活,情绪非常平稳。73岁的骆月芹老人说:“我们在这挺好的,吃得饱睡得着,能洗澡,还有医生24小时值班,大家都放心吧。”        

昌平:转移群众2234人

为应对台风“安比”对本市的影响,从昨天开始,昌平区的流村、南口、十三陵、崔村、兴寿、延寿等多个镇都转移了群众,共计2234人。

在昨晚5时30分之前,兴寿镇共转移危房险户5个村,10户19人;及时对2条进山路实施封闭措施,停止山区旅游景点和山区民俗旅游接待工作;加大村级草莓园、日光温室大棚排查工作,确保种植人员全部撤离。                

严阵以待

消防500警力兵分三路集结

根据北京市防汛办的统一安排,昨晚,北京消防总队调集500名消防官兵,兵分三路,前置至平谷区、密云区和通州区,其中平谷区200人、密云区150人、通州区150人。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平谷消防支队。记者从平谷前沿指挥部了解到,根据灾情预警情况分析,指挥部将平谷分为三个重点防范“战区”:在金海湖方向的东部山区,前置警力75人,集结在北京教工休养院;在北部山区,前置警力35人,集结在镇罗营看守所;在中部,也就是平谷消防支队,安排机动警力90人。

晚11时左右,记者在平谷消防支队的大院看到,90名消防官兵正紧张有序地往车上搬运救生漂浮绳、安全钩、救生圈、多功能担架等防汛救援设备和器材,之后,所有官兵身着救生衣、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在支队的一间多功能厅内,原地待命。

在支队的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幕显示着平谷城区九个重点地区的实时监控画面,一张“平谷支队作战力量分布图”上,平谷三个战区被重点标记了出来。

凌晨,赶往东部和北部山区的消防官兵陆续到达备勤点。在支队原地待命的消防官兵接到命令,先休息睡觉。据悉,这些官兵中的很多人刚刚结束了密云22日的救援,刚从山里出来的战士们没有得到足够修整就赶到了平谷,小伙子们的脸上带着疲惫。

今天凌晨3时20分左右,记者所在的平谷支队附近开始下雨,从上午8时开始,平谷城区雨量变大。

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前沿指挥部赶往平谷东部山区的金海湖,一路上雨势增大。上午10时,记者来到金海湖大坝下方的海子村,村子一侧的将军关石河因为金海湖的泄洪河水暴涨,河水发出巨大轰隆声。消防、防汛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守在将军关石河上的一座水泥桥,这座桥是海子村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河水上涨的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警情发生。 

雨中深情

老人紧急转移至村干部家同吃同住

“真是比在家还幸福!”

今天早上不到8时,延庆香营乡庄科村80岁的村民丁秀娥和老伴儿就起床了,刚刚洗漱完毕,就有人送来了热粥和馒头。“真是比在家里还幸福啊。”丁秀娥嚼着馒头乐着说。从昨天中午开始,为了确保山区危房险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延庆区香营乡启动应急预案,共计转移了84名群众,其中17人被转移到白河堡水库管理处内的安置点,丁秀娥和老伴就在其中。而其他群众,则就地转移到了部分村干部家中同吃同住。

一进入汛期,香营乡庄科村的村干部们就会提高警惕。因为庄科村位于延庆的东北方向、白河堡水库的南侧,村子旁边就是大山,每年汛期降雨,靠近山脚的村房都可能被山上滚下的泥石流威胁。于是,每年进入主汛期,村里的两委班子和包村的干部就会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转移群众。

昨天13时30分,村书记薛进良办公桌上的电话和他手机的短信声几乎同时响起,香营乡应急部门来电通知,迅速转移危房险户。放下电话,薛进良立刻从凳子上弹起来,冲出了门,招呼所有的村干部,马上启动转移程序。虽然天空并没有落雨,但险情无法预估,必须提前转移,确保所有危房险户在雨前转移到安全地带,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来不及打电话,村干部们都是直接敲门。村里的危房险户共有7户,丁秀娥老两口是村干部看护的重点。两位老人都已经80多岁,空巢,而且行动不便。薛进良推着村委会储备的轮椅去了丁秀娥家,在其他干部的帮助下,两位老人被推到了村委会旁边的小广场集合。与此同时,其他行动便利的危房险户,随身带着一些重要家当,也在村干部的通知下陆续抵达,共计11人。此时,距离上级下达转移指令的时间,只过了十几分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张骜 左颖 叶晓彦 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