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规为胡同卫生间"定标" 南锣两处公共卫生间"不达标"

2018-07-24 15:26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新规为胡同卫生间“定标” 记者探访发现 3胡同多数商家未自设卫生间 同时——南锣两处公共卫生间“不达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近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关于征求北京市地方标准《胡同游服务规范》意见的通知”,其中对胡同公共卫生间做出明确规定,并特别提到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使用。

昨日,《法制晚报》记者分别对什刹海景区和南锣鼓巷景区的3条胡同共计250余家商户进行探访,发现其中仅3家设有卫生间,均向游客免费开放。同时,全长232米的烟袋斜街胡同无厕所,而南锣鼓巷有两处公共卫生间“不达标”。

规定 为期一个月胡同游“标准”征民意 

近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了“关于征求北京市地方标准《胡同游服务规范》意见的通知”,并向社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意见征求。

该征求意见稿规范了“胡同游”的定义,即以北京城市特有的具有传统文化、风俗人情、历史风貌的胡同(一条或若干条胡同组成的街区)为载体,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展示服务的特色游览业态。

征求意见稿专门对开展胡同游的胡同公共卫生间做出了规定,要求胡同内应设置公共卫生间,分布合理、数量充足、标识显著;设施条件应符合GB/T 18973-2016(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AA级以上规定;应有方便残障人士人使用的设施设备;宜配置洁手设备、洗手液和纸张用品;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使用。

探访 前海东沿仅3家商户自设卫生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前海东沿、烟袋斜街和南锣鼓巷,这三条胡同历史悠久、特色显著,均是国内外游客来北京逛胡同的首选。

在位于什刹海景区的前海东沿,是胡同三轮游的必经之地。该胡同全长约300余米,位于什刹海金锭桥和银锭桥之间。

记者注意到,前海东沿内有13家商户,以餐饮类商户为主。这些商户中仅有庆云楼、烤肉季和鸦儿李记涮肉这三家商户设有卫生间。记者在没有用餐的情况下,向这三家商户借用卫生间,三家商户均向记者免费开放使用。

记者发现,这三家设有卫生间的商户均为北京老字号或老店,它们的面积均在百平米以上,并均为两层楼结构。而其他没有卫生间的商户,几乎都是店面仅有几十平方米的小商户,如售卖爆肚、炸酱面、冰棍等小吃或甜品,其经营面积大多不允许商户设置卫生间。

此外,前海东沿设有一处公共卫生间,该卫生间设施齐全,配备了洗手池、洗手液和残障人士专用马桶,同时也限量提供卫生纸,符合征求意见稿中对公共卫生间设备的要求。

烟袋斜街全长232米无厕所

那么,以上的情况是否普遍呢?随后,记者又来到紧邻前海东沿的烟袋斜街。烟袋斜街全长232米,清末以经营烟具而闻名,2017年被北京市商务局命名为烟袋斜街特色商业街。

记者看到,烟袋斜街上的商户远多于前海东沿,大概有八九十家,主要经营小吃、饮品、工艺品、服饰等。庆云楼、烤肉季和鸦儿李记涮肉也均在烟袋斜街上开设旁门,以吸引更多游客进店。

记者发现,烟袋斜街上大多数商户面积仅为几十平方米,最小的商户只有一个几平米的窗口,而面积大一些的商户也并没有设置卫生间。且由于烟袋斜街仅有232米,胡同内并没有设置公共卫生间,游客需要到相邻的前海东沿、后海北沿和地安门外大街如厕。

《胡同游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

应设置公共卫生间,分布合理、数量充足,标识显著

设施条件应符合 GB/T 18973-2016 的 AA 级以上规定

应有方便残障人士人使用的设施设备

宜配置洁手设备、洗手液和纸张用品

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使用

南锣鼓巷   两公共卫生间“不达标”

最后,《法制晚报》记者又来到了南锣鼓巷,相比前两条胡同,南锣鼓巷的客流量最大,商户也最多。记者了解到,南锣鼓巷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全长786米、宽8米,有商户154家。

由于南锣鼓巷是元大都遗留至今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居民区,且其胡同两侧开设了各色小店,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记者注意到,南锣鼓巷内平均分布着5个公共卫生间,其中三个符合征求意见稿中的标准;另外一个没有卫生纸和洗手液;还有一个公共卫生间十分简陋,除了几个坑位外,无任何洁手设备。

由于胡同内卫生间分布均匀,平均每100多米就有一个卫生间,尽管目前是暑假旺季,但也没有出现大量排队的情况。

记者发现,南锣鼓巷内的店铺种类繁多,面积也从几平米到上百平米不等,其中以几十平米的店面居多。但这些商户无一例外均没有设置卫生间,像星巴克、都一处这样的连锁店也同样没有设置卫生间。

声音 希望提高公共卫生间等级

“胡同里寸土寸金,本来门脸就不大,商户当然不会再盖个卫生间占地儿了!”在附近生活了55年马先生告诉记者,平房的下水改造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周围没有化粪池,商户想自己盖厕所也没有可能。

“除非特别着急上厕所,否则我一般不会到商户店里去借用卫生间的。”游客张女士说,她更希望胡同内可以多设置一些卫生间,并且提高公共卫生间的等级,及时清理和维护。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