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燕京八景”将现身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

2018-07-24 15:26 千龙网

来源标题:“燕京八景”将现身6号线西延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计划于年底开通的地铁6号线西延,6个车站每个都至少有一件公共艺术品。其中,北京人熟知的“燕京八景”、“荷塘月色”均计划绘入最终的地铁站中。

近日,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会同北京市轨道公司组织开展了地铁6号线西延公共艺术品设计方案征集评审,并将设计方案对外公示。

6号线西延

展北京四季景象 

据记者了解,在6号线西延不同地铁站的艺术品中,联合展示出了北京四季的不同景象。

在田村站站台与站厅连接的楼梯上方眉头墙,长8.5米、高4.2米的艺术品展现了北京的春景。主选方案《阜城桃花》描绘了春日漫天的桃花。

廖公庄站主选方案名字与散文名篇《荷塘月色》一样。通过搭配拱门造型,展现夏日月色。

西黄村站主选方案《闭影流金》,与廖公庄站造型一致,但图景不同。画中,碧空如洗,金色的银杏在清风中翩翩起舞,远处白色的鹿、马悠闲地享受秋日暖阳。苹果园南路站设计则是地铁艺术品中头一回展现北京冬景。

其中主选方案为《燕京八景》,但创新地表现为冬日雪景,也突出传统园林、宫囿建筑的美感;备选方案《古都瑞雪》的八幅景都着力表现了瑞雪映照下的古都北京,包含了长城的壮丽、北海的秀丽、天坛的神圣、颐和园的端庄。

苹果园地铁站,将出现6号线西延线上最长的艺术品。在站厅层的两侧,将对称设置两幅长49.45米、高3.5米的壁画。通过金属切割喷绘工艺,展现“春华秋实”。

而未来的苹果园站主色调为金色。在楼梯上方的眉头墙位置,也将布置两幅名为《金色印象》的作品。

6号线西延上的另一座大站——金安桥站,则是满满的现代画风。从站厅到站台,主要以蓝色为主,吊顶、立柱、楼梯融为一体,时尚感十足。顶部是金属锻造出的一个巨型灯罩,楼梯又以马赛克拼接出图案。

苹果园以东4站

年底将率先开通  

在6号线西延段多个车站中,廖公庄站格外有特点,这主要在于它不同以往的出入口通道里。

记者注意到,该站出入口通道的主选方案和备选方案都是以蓝色调为主。

主选方案叫《海蓝之谜》,采用马赛克镶嵌,长30米、高3米。铝板镂空的巨型水母,结合灯光效果共同呈现出一片神秘的海洋;备选方案叫《梦中星空》,铝板镂空的星星,结合灯光效果共同呈现出一片美丽浩渺的星图。

何时才能看到这些车站的真容呢?据了解,目前6号线最西端还是海淀五路居站,而西延工程则是从五路居站继续向西延长10.556公里,共设车站6座,自东向西依次为田村站、廖公庄站、西黄村站、苹果园南路站、苹果园站、金安桥站。

根据工期进展,年底将率先开通苹果园以东4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