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最亮火星”周五将与满月同框 错过得再等17年

2018-07-24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最亮火星”周五将与满月同框

错过要等17年的“火星大冲”将和“最小满月”在本周五“同框”。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本周五火星将在摩羯座大冲,当晚爱好者们可以看到它“大放异彩”,比木星还要明亮。

而周六凌晨,则将上演月全食景观。

周五可见“火星冲日”

火星冲日,就是火星位于日地连线上,并且和地球同位于太阳的一侧。

而当火星在接近近日点时冲,则称为大冲,在太阳系的行星大冲之中,火星大冲是最为典型而壮观的。

发生在7月至9月的火星冲日可被认为是大冲,这期间,它的观测条件会比平时好得多。

王玉民介绍,将发生在本周五13时12分的火星大冲,亮度-2.8等,摩羯座。

8月适宜整夜观测火星

届时,火星行至自2003年8月至2035年9月间与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红色的火星将既大且非常明亮。“可以说是大放异彩,比木星还要明亮。”此后的整个8月都将是2018年整夜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

王玉民介绍,火星“大冲”约15年或17年发生一次,本次“大冲”将是自2003年火星“大冲”以来,火星最为明亮的一次。“本次‘大冲’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再等下一次就是2035年了。”

不过,今年的火星大冲恰逢满月,月光明亮,将对观测和拍摄造成一定影响。

周六还能看到“最小满月”

本周六凌晨,将有月全食发生。本次月全食恰逢今年的“最小满月”,发生期间,月球正位于远地点附近,因此是一个比较小的满月。

不过,专家指出,实际上我们用肉眼是无法感觉到月球视圆面大小区别的。月全食全程初亏2时24分,食既3时29分,食甚4时21分(最大食分1.614),生光5时13分,复圆6时19分。我国西部、西南部可看到全过程,东部则能看到“带食而没”。

这一次,月全食观测效果不错,不过观测时间在后半夜。“观测者将在同一夜看到火星和红月亮,一箭双雕。大约在2时57分,就可以给火星和月亮来一个合照。”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