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台风"安比"与京城擦肩而过 "蒸笼"模式将开启

2018-07-25 00: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台风“安比”与京城擦肩而过

台风“安比”擦着京城的肩膀经过了,特大暴雨下在了天津,北京的“台风雨”也不小,但总体上下得平缓。这大概是北方内陆城市的人们与台风难得距离很近的一天。这个名为“安比”的台风,登陆时不见得多气势汹汹,却生命力顽强,一路北上,往我国东北而去。

城区平均降雨量接近暴雨量级

“我远远瞻仰了‘五岳之巅’的巍峨,伫立在‘天津眼’前重新感受生命的力量,紫禁城有神兽我怕有去无回,转道‘避暑山庄’,凉意却让我有点儿慌乱,不知最后还有没有机会去看看梦中的大草原,再回到,我的……东北老家。”台风“安比”在内陆“旅行”,从沪到京,直奔内蒙古、东北,一路北上的路径令中央气象台官微“作诗”以纪。

“安比”给北京城带来的雨情如下:自23日20时至24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41.3毫米,城区平均47.4毫米,城区降雨量接近暴雨量级。东北地区73.2毫米,东南地区68毫米,西北地区15.2毫米,西南地区10.7毫米。最大降雨点在通州101农场,降雨量达147.2毫米,以24小时计,达到大暴雨量级。

昨天16时25分,在昨晨升级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解除。北京市气象台宣布,台风“安比”对北京的降雨影响基本结束。

但昨夜还有不是来源于台风影响的雷雨,局地暴雨;今天白天北部山区还有雷阵雨。从明天开始,副高笼罩,京城将开启“蒸笼”模式。

10组大型抢险单元支援天津

由于天津市区出现特大暴雨,昨天中午,北京排水集团调动10组大型抢险单元,出动210名支援人员开赴天津市支援,这些抢险单元的总抽升能力为2.82万立方米/小时。

北京市防汛办通报,截至昨天16时,本市共疏解转移人员10831户27691人,均避护转移到了安全场所。其中,房山区的转移群众最多,共有4415户12261人,其次是密云区,转移2862户5907人。因为汛情,全市共关闭183家景区。

昨日9时,北京排水集团将防汛一级响应升级为特级响应。排水集团共出动229组大、中、小型抢险单元,174组人巡打捞组,累计出动防汛人员3173人。截至昨天13时,排水集团共59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累计抽升雨水7.15万立方米。全市在降雨中出现了19个积水点,截至昨天16 时均已抢险完毕。

市防汛办提醒市民,目前本市处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中。受前期持续降水影响,山区土壤趋于饱和,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请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辟谣

“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系谣言

“特大警报:明天中午到夜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京津冀,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是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

这一段话,很多市民朋友都已很熟悉。一到下大雨的时候,它就会出现在网络上、朋友圈里、微信群中。昨天,北京市气象局辟谣,这段所谓“特大警报”的信息不实,请市民朋友通过权威途径获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比如,北京市气象局官方网站、“气象北京”官方微博、微信等。另外,也提醒大家,这段“谣言”已传播了数年,属于“陈年老谣”,朋友们应该心中有数,不要相信。

链接

7个“路过”北京的台风

1956年8月2日,12号台风在浙江省象山港登陆,8月2日到6日影响北京,南郊观象台累计降水量达249.1毫米。

1972年7月27日,3号台风在胶东半岛入渤海湾,7月27日到29日影响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102.2毫米,其中丰台站达159.2毫米。

1984年 8月8日,8号台风“freda”在福州罗源县登陆,8月10日前后影响北京,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8月8日至10日全市20站平均115.1毫米,最大朝阳站273毫米,其中10日通州日雨量达192.1毫米。

1989年7月21日,9号台风在浙江东北部登陆,7月21日至23日影响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102. 9毫米,其中最大出现在房山霞云岭,达229.2毫米。

1994年7月12日,6号台风在福建省泉州湾登陆,7月12日至14日影响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151.9毫米,其中平谷站达305.1毫米。

2005年8月6日,9号台风“麦莎”在浙江玉环县登陆,8月8日夜间到9日白天影响北京,受减弱的低气压西部边缘云系的影响,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顺义降雨量达76毫米。这次降雨过程因台风中心偏东,全市雨势平缓,持续时间长。

2017年7月29日,10号台风“海棠”登陆福建省福清市,8月2日,北京受减弱的低压倒槽和东移高空槽的共同影响,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房山、大兴、平谷、密云和顺义局地出现大暴雨。8月2日8时至3日5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6.7毫米,城区33.3毫米;最大降雨为房山长阳,182.8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房山站,2日19时至20时降雨111.9毫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