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下半年工作 新时代将有哪些新作为?

2018-07-25 06: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时代将有哪些新作为?

全会认为,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认真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部署了下半年的任务。全会强调,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勇于担当,带头攻坚克难,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解剖麻雀,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在完善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出实招,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会强调,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瞄着未来五年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以相关行动计划为抓手,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谋划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正确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更加突出首都发展,紧扣首都功能、首都职责抓落实。要保持战略定力。疏解非首都功能要一抓到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坚定有序推进。要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那股劲,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始终保持敢闯敢干、善作善成,不服输、不气馁的作风,展现首都干部应有的精气神。

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抓好雁栖湖国际会都和国家会议中心扩容提升

全会强调,下半年要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政治中心方面,要做好服务保障,努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文化中心方面,要按照“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布局,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国际交往中心方面,要超前谋划并加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抓好雁栖湖国际会都和国家会议中心扩容提升。科技创新中心方面,要把“三城一区”紧紧抓在手上,每年都要有新进展。

抓好疏整促专项行动

及时织补菜场、便民商业网点 让群众有获得感

全会强调,要持续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疏解整治促提升是组合拳,疏解当头、整治在其中、促提升是目的。疏解,要坚持疏控并举,在中心城区严格控增量,有序疏存量,实现人跟功能去留。平原地区新城要提高自身综合承载能力,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整治,要坚持先立后破、立破并举。今年定的任务都必须完成。提升,要抓好腾笼换鸟,提升产业业态,及时织补菜场、便民商业网点,加强“留白增绿”,让群众有获得感。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紧紧依靠群众,让市民参与,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强社会与舆论监督。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统筹推进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

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以交通基础设施和重要功能节点建设为重点,有序拉开城市副中心框架。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

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实施好“交钥匙”项目。积极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共同推进京雄城际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抓好生态、交通等重点领域工作。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

全会强调,要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坚持以开放促发展,狠抓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风险防控。要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编制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抓好年度改革任务落实。继续深化具有北京特点的改革,积极探索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中关村示范区改革先行先试力度,争取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制,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当好改革促进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

全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聚焦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三大污染源”,强化治理措施,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去抠,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治水、治垃圾、治土壤。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北京城市空间布局中,压轴的是生态涵养区,要坚持生态立区,保持战略定力,守住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让搞生态的不吃亏。努力办成一届独具特色、令人难忘的世界园艺博览盛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会强调,要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好7省区结对帮扶任务,促进我市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乡村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七有”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各项民生实事。要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当前,尤其要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

高质高效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高质高效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开展赛事组织工作,细化赛事服务保障,积极做好冬奥宣传推广,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要坚持首善标准,认真做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按照“稳”和“俭”的要求,平稳组织好市级机关搬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破解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