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房之路

2018-07-25 14: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同一屋檐下,事半功倍增。”面对政府办事机构的改革,我便回想起自己20多年前所经历的福利分房遭遇。

当时因历史的原因,我和父母及一个弟弟共同居住在农村一处五间正房,两间西厢房的院落里,矛盾可想而知。每当单位分房之际,我都会找厂领导商谈,但答复总是:家住附近的,一律不考虑。

我的住房申请被驳回,但在县A小学任教师的爱人,其住房申请却得到了回应。1994年春节过后,该校李校长从县教育局房管科争取到了一套小两居室楼房。经过先进证书,教育教学能力等十二项指标评比打分,爱人总分最高,分房有希望了,我巴不得早日脱身。

不料风云突变,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位张姓男教师虽然总分低于我爱人,却宣称这套房子是他委托在教育局工作的同学帮助争取来的,房子非他莫属。他又坚称我爱人的婆家在附近有房,不符合教育局:优先解决附近无房的教职员工住房问题的规定。这与我的单位规定如出一辙。我感到蹊跷:他是怎么获得我家信息的?

值得庆幸的是,李校长素有正义之心,了解我家的住房困难。于是他悄悄告诉爱人:张老师曾带着录音机偷偷到过你们村,向邻居打听你们家的住房情况,将邻居不负责任的话录了音,然后给负责分房的几位校领导播放过,爱人一听气坏了。李校长献计:邻居的话没有权威性,我建议你找村干部开一张自己无产权房,只是暂住的证明。

闻之此言,“一语惊醒梦中人,”这张老师也太阴险了。于是我便在傍晚带了点小礼物来到了村长家,村长与我不睦,待我说明来意,他冷冷的说:你得跟你弟弟订一份合同,证明房子是他的,你暂住在这里,我才能给你开这个证明。

这分明是在给我挖陷阱,因我这个弟弟是个“妻管严,”弟妹早就虎视眈眈的想把我们三口人扫地出门。此时我觉得自己倒有些像《三国演义》中困守荆州的刘备,想取西川困难重重,待在荆州又遭东吴屡次催讨,而还了荆州又无处安身。于是我央求村长:签这份协议后果严重,但人家不睬,只好告辞。

出了村长家,我苦苦思索,开不了证明,分房就无望,如之奈何?忽然我想到了村党支部书记,都说他是好人,于是在第二天晚上,便来到了他家。简单寒暄两句我便硬着头皮转入正题,并做好碰钉子的准备。谁知他毫不犹豫就给我开了证明,我非常感动,事后酬谢了他,有了证明也就吃了定心丸。

爱人把证明交给了校长,他高兴地说:“这下好了,”说完便把证明收进了抽屉里。听完爱人的叙述,我心中感觉踏实了。但随后爱人又告诉我:“听说张老师硬闯进分房讨论会,情绪激动,声言这套房若不分给他就拿刀玩儿命。”听了这话,我的心又凉了半截。果然校长怕出人命,采取了妥协的态度,张老师如愿以偿,我们则是猫咬猪尿泡——空欢喜一场。

一段时间后,接到教育局房管科的通知:要我们准备一万二千块钱,户口本和身份证及我单位出具的工龄证明,一并交到房管科,准备为我们办理下一批房子的过户问题。听了这话,我这颗冰冷的心又恢复了一些暖意,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知这“取西川”的路上还埋伏着多少位程咬金。

转眼十三个月过去了,令人望眼欲穿之时,又接到房管科通知,我心里有些喜悦。和爱人赶到那里,负责人告诉我们:新批下来的房子在龙河路,原打算让李校长搬入,腾出旧房,你们入住。但李校长认为面积小,不愿搬。考虑你们年纪轻,又决定把这套二层的房子让给B校年纪较大的徐老师居住,再把他的高层房子分配给你们。接着他又拉开抽屉,将一沓钞票和户口本及身份证等资料放在了桌子上,我奇怪:此何意也?他继续说道:这是你们的一万二千块钱和欲分配房子的资料,因科里事情多,改由你们自己去办手续。此时我才感觉到自己面对的是后娘,于是问道:“这一万多块钱的利息呢?”“利息不还!”“十三个月的利息不给啦?……”没等我说完,他一拍桌子“这房子你还想不想要?”“想要想要,”我强装笑脸。接着他抛给我须用三天才能办完手续的路线图:分别是登记处,测绘所,供暖所和房管局四部门的具体位置。

炎热的六月,两口子开始了小长征,一路打听到了登记处,那时没有电脑,女工作人员拿出一摞资料,抽检出欲分给我们的房子资料,上午让我们签半天字,下午我又跑到自己单位补些手续回来继续签;第二天上下午,分别在测绘所和供暖所,如同摁电脑“复制”键一般,又签了一天的字;第三天早上,小两口清鼻涕横流,双双患了感冒,准备继续到房管局摁“复制”键。还好,那里遇到了熟人,他查看了一下资料,到会计室核算了一下说道:“准备一万五千块钱,剩下的事我来办吧,”听了这话,我长出了一口气。

又经历了一番波折,总算在车站北里的小“西川”度过了1996 年的元旦。我一番感叹“多年思住心憔悴,少许距离尽曲折。”

今春我儿子买房,基本手续是在一个大厅里两个窗口办的,令我感慨万千。精简办事机构,提高人民群众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是改革开放巨大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有位哲人说得好: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必须用心灵去感知。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康承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