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在建三大交通枢纽 北苑北2019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2018-07-25 14: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苑北明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本市在建的三大交通枢纽有北苑北、望京西和苹果园,预计北苑北2019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而苹果园、望京西分别计划于2020年、2022年建成。今年,本市还将开建清河火车站枢纽。记者了解到,本市现有的7个长途客运站,今后只会保留六里桥和四惠两个。

东直门枢纽客流量最大

本市目前已相继投入运行的11座综合交通枢纽中,东直门交通枢纽客流最大,日均有23万人次在此换乘。四惠交通枢纽体量最大,占地9.7万平方米,有25条公交线路、75条省际长途在此,日均客流量12万人次。六里桥客运站已有165条省际客运班线,最长的班线达2600公里,日均运送6500多人次。此外,本市的交通枢纽布设了自行车停车库,允许共享单车停入。

本市已投入运行的综合交通枢纽具体包括东直门交通枢纽、南站南北广场交通枢纽、西苑交通枢纽、宋家庄交通枢纽、四惠交通枢纽、篱笆房交通枢纽、动物园交通枢纽、西直门交通枢纽、六里桥客运站、北京西站南北广场交通枢纽。

北苑北明年9月建成

据介绍,北京在建的交通枢纽有北苑北、望京西和苹果园。

北苑北综合交通枢纽包括长途功能,集地铁、地面公交、长途客运、P+R停车(约800个停车位,未来晚间考虑开放给周边小区居民停车)、出租车于一体,枢纽位于地铁五号线天通苑北站,其建成后,天通苑北站原来室外的限流区会移入换乘大厅内部,北京市发往西北部的部分长途客运线路会移入。目前,北苑北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外框架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9月建成投入运营使用。

在建的苹果园交通枢纽可以换乘地铁一号线、S1线、六号线,设有部分商业开发,计划2020年开通。此外,今年清河火车站枢纽计划开工。

另据了解, 望京西交通枢纽计划于2022年建成,可以实现三条轨道换乘,14号线、15号线和17号线,望京西交通枢纽会与17号线地铁同步完成。14号线西段部分还没有通,2022年会和南城CBD同步全线通车。

客运站只留六里桥和四惠

近年来本市交通枢纽的设计理念上有了很大改变,首先是一体化的建设与管理,尽量减少换乘距离;二是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三是以需求为导向,规模适当,功能适用,标准适宜;四是要绿色低碳节能,资源高效配置。

交通枢纽要依据规划而建,设置服务设施,为乘客特别是长途乘客提供简单餐饮、购物和便民服务,并不是所有的枢纽都要“大而全”。交通枢纽今后装修风格也会有特色。

本市现有的7个长途客运站,包括六里桥、四惠、赵公口、莲花池、永定门、八王坟、新发地,只有六里桥和四惠客运站作为辅助站保留,其他都在撤销范围。本市已在2016年撤销了北郊站,2017年撤销了丽泽和木樨园两个站。市枢纽公司的服务监督电话为4001511200。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