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友是工匠

2018-07-27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我朋友圈儿,有位传奇式工匠,名叫彭兴礼。耳闻,20年前就听说老彭有一手无所不能的修复绝活儿;目睹,是在几年前采访老彭之后。老彭的匠心匠活儿到底体现在哪?您看:

设备用久了,零部件就易损坏。有时一个零部件坏死,没配件,再无法修复,整台机器就毁了。而新购一台设备,有时要成百上千万元。这种情形,彭兴礼形象地说:“就像一个人,哪儿都挺好,只因一个脏器得了癌,就可能夺命!”

“判了死刑”的机械零部件,是否无药可救了呢?不是!作为北京奥宇可鑫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兴礼就有“起死回生”术。那么,彭兴礼的绝技,究竟怎样炼成的呢?

故事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

1992年,彭兴礼在怀柔县供销社当计量员,这份工作在当时是“香饽饽”。可彭兴礼明白,别人羡慕他,不是冲他有多大本事,而是他的岗位。当年,适逢县机械零件修理厂招聘业务厂长,应聘成功的彭兴礼连自己也没想到,工作角色的转换,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走马上任首日,当彭兴礼看到一个报废的机械零件通过修补获得新生时,惊奇得像个孩子。他告诫自己:“身为业务厂长,不懂修理咋行?我必须得学好这‘妙手回春’的本事!”第二天,彭兴礼就把自己“下放”车间。每当看到满意而归的客户,彭兴礼都激动不已。他暗下决心,这辈子的事业,就选它了!

然而,就在彭兴礼准备大显身手时,企业却因种种原因倒闭。回原单位,还是在自己倾心的事业继续闯?彭兴礼选择了后者。

1993年,承载着彭兴礼无限希望的奥宇表面技术处理厂成立了。修理厂店面不大,可处处都要用钱。这天,彭兴礼想做一块广告牌,广告公司给出80元的最低价,可彭兴礼将兜儿里的钱攥出汗,还是没舍得掏出。之后,他从朋友家找来木板和电锯,自制起广告牌。由于睡眠少,身体过度疲劳,一不留神,彭兴礼右手的两个手指被电锯切断,中指只剩下三分之一连着。以后,每当与客户握手,彭兴礼都需要加一分力,以免被客户误认为“无理”。

彭兴礼出院第二天,北京公路局施工处负责人找到他,说一台进口平地机,因轴承外套磨损“罢工”了。如果买新件,申请报关最少要三个月,但工期有限,他们找了多家修理单位,都无法修复。一向以客户需求为自己科研课题的彭兴礼,把这活儿接了下来。在同事帮助下,彭兴礼左手操作,经过反复试验,用了3天找出最佳工艺,第一次修复这种高难度的零件并获得成功。

在彭兴礼上千次成功修复案例中,镀铬杆修复极具历史意义。那是1995年3月的一天,北京107厂送来一根德国产镀铬杆。铬是一种钝化材料,本身处理难度非常大。这根镀铬杆由于磨损严重,露出了钢质基材,这就意味着必须在铬和钢两种材质上同时修复。“越难就越有挑战性,科研才更有价值”,彭兴礼不顾旁边的老师傅冲他摆手、使眼色,毅然接下这笔活儿。他安排了几套工艺,让师傅们去实验,结果到第五天,不但零件没修好,师傅们还纷纷申请休假。彭兴礼理解大家的想法,镀铬件不好处理,谁都不愿承担这份责任。但是,自己是没有退路的。于是彭兴礼从原材料入手,改配方,编排新工艺。经过十多天的努力,第29次试验终于成功。

业内人士都知道,铸造业无法避免气孔、砂眼。形状越复杂,精度要求越高的铸件,就越容易出现缺陷,严重时废品率高达60%。山东省一家生产企业,库存成品曲轴4000多根,就是因为气孔、沙眼缺陷,一百多万元资金被占压;辽宁一家汽车发动机厂,一年出现铸造缺陷的发动机多达两万台……铸件损坏每年给企业带来的损失相当可观,有些企业甚至因此濒临倒闭。同时,因为报废重熔而给国家造成的能源损失和环境污染更是触目惊心。为解决铸造缺陷修复问题,彭兴礼到清华大学铸造班进修。那段时间,用他妻子的话说就是:“除了铸造缺陷修补,他心里啥都没有。”

天道酬勤,1999年,彭兴礼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台修复铸造缺陷的专利设备——“奥可牌”铸造缺陷修补机。这个奇迹性成果,使高、精、尖铸造零件的修复成为现实,被中国铸造协会评定为二十一世纪铸造业热点技术向全国推广,同时申请了国家保护专利。

彭兴礼考察过大西北,在那里,他了解到某石油管理局的输油管道一年就出现33次漏油,最严重的一次达七天,损失3000多万元。采用的堵漏办法是:用进口夹将钢板夹在漏油部位,然后电焊修复。焊接时,由于有天然气,操作工的腰上要系好绳索,上面还要准备一辆铲车,装好两方土,万一起火,尽快扑灭。

“这样做,危险极大!”彭兴礼回到公司立即组织研发“输油管道快速安全堵漏工艺”。一年后,一项新工艺诞生了。这项修复工艺达到了带压(正常输油)、快速(短到几十分钟)、安全(常温、不带火、不带电)、可行(提供工装夹具、材料、培训工艺、自行应用)的目标,目前广泛应用于全国石油系统。

经过20多年潜心研究,彭兴礼现已拥有五项国内领先技术,其中三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一项技术世界领先。这些技术,有效解决了进口和国产高精度零件损坏后无法修复、更换新件费用昂贵和供货周期长影响生产等难题。

在业内,我的好友彭兴礼,是位响当当的能工巧匠。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齐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