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多个商业空间 转身遇见艺术展

2018-07-27 09: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城多个商业空间,转身遇见艺术展

多多是一位工作在东二环居然大厦里的白领。不久前,她入藏了一幅油画作品《佳期如梦》,她是在商场里对这幅作品一见钟情的。

“一个月前,我接连几次在朋友圈里看同事说,北京来福士中心地下二层办了一个当代艺术展。”一天下班后,多多也踱步过去。顺着滚梯下到地下二层,约1000平方米、挑高并不是很高的简易展厅里,18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组成了“奇幻之城”展览。架上绘画、装置作品、多媒体作品都有。这一层本来是来福士中心与地铁2号线的连通层。艺术展就从一件灯光装置开始,从地铁出口一直延伸到来福士广场里,不知不觉,行色匆匆的人们在艺术的陪伴下转换了空间。

多多很快就被滚梯正对面的一组油画吸引。“画面的孤独和诗意直通人心。”因为自己是学音乐出身,同时也喜好文学,她尤其喜爱其中一幅《佳期如梦》,当场便向正在值班的策展人提出购买。“我很庆幸在距离我这么近的地方遇见这幅作品,也庆幸能跟艺术家有这样的心灵交流。”多多说。

商场里转身遇见艺术展

在商场里遇见艺术,遇见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在北京并不是一个孤立场景。就在此时,京城多个商业空间内,正在有艺术展览和活动呈现。

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内,来自西班牙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意大利艺术家罗伯特·巴尼尔,以及众多中国艺术家如王鲁炎、黄玉龙、陈文令等,总计上百件雕塑作品,或布置在空中走廊、或静立于中庭、或匍匐在墙面上,将购物中心变得一步一景,甚至有些奇幻色彩。

在王府中环的蛇形美术馆展亭,每个周末都有艺术工作坊或沙龙呈现。就拿8月4日、5日的活动来说,展亭的地面将铺设约60平方米的北京城区地图,这张地图被分解成234块长方形地垫,每块地垫由北京目前地图和老地图共同组成。参观者可以随意拿走地垫,地图也将在人的作用下重复新旧演变。

艺术展为商场添新流量

没有封闭的展厅,没有专门的灯光,甚至作品跟前也不设安全线。艺术,就这样轻轻松松、自自然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在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上百件展出艺术品均是侨福集团前主席黄建华的个人收藏。虽然这位独具眼光的地产名人已于去年离世,但侨福芳草地却依然会保持艺术特色不变。“我们每年大约会在公共空间内增加三成新的艺术品。”侨福集团艺术文化部总经理吕恒介绍,艺术是侨福芳草地的标签和特色,对艺术品的持续投入和展出是不会动摇的。

引入艺术展,对商业空间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一个单项展览,少则几十万元,多则难以估算。不过,走进商业空间的艺术展,也给商业空间带来助益。

香港置地中国物业副总裁林思灵介绍,文化艺术是王府中环5个内容板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在艺术展览和活动的设置上,王府中环倾向于多与国际机构和跨界机构合作。因为“与不同机构的合作,可以带来不同种类的客户群。”北京本地居民、国际高端旅游人群、艺术人士、家庭客户、喜欢自拍的青年女性等等,正在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文化艺术活动聚拢而来。

朝阳大悦城则拿出实实在在的数字说明问题。“以展出作品最密集的二层来说,毕业季公共艺术展已带动客流量同比增长16.3%,销售额同比增长13.4%。”朝阳大悦城推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滋养精神世界于无形中

商业空间里的艺术展,也无形中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前文提到的多多,是几乎每个月都要逛中国美术馆的艺术铁粉。她觉得办在商业空间里的艺术展,虽然不是殿堂级别,可来得更轻松、距离人的生活更近。

据统计,来福士的“奇幻之城”展览每天可以吸引至少500位观众驻足细细观看,至于商场客流带来的“路过”参观者则无法统计,充斥在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种与展品的合影图、自拍图,表达着人们的喜爱之情。

“其实,艺术展览走进商业空间在发达国家早有先例。”对公共空间艺术多有研究的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分析,商业空间的中庭、下沉广场、地下空间、装修待开放空间,常常是艺术展览的寄居地。商业空间内艺术展陈的增多,无疑也是一座城市艺术氛围渐浓的标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