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动物笼舍堆进了生活垃圾? 专家:那是丰富动物生活的"福利"措施

2018-07-27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动物笼舍堆进了生活垃圾?

暑期到来,许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动物园,近距离感受奇妙的动物世界。在参观游玩过程中,不少孩子和家长发现一些动物的笼舍内竟然出现了旧床单、废报纸、杂草甚至废塑料瓶。是我们人类的生活垃圾堆放进动物笼舍了吗?会不会对动物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记者采访后了解到,这些“生活垃圾”其实是动物园工作人员有意放进去的,是一系列“丰容”措施,目的是让动物展现更多的自然本能行为,这属于高级阶段的“动物福利”。

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在猩猩馆,记者看到一只只种类不同的猩猩在惬意地享受夏日生活,它们在笼舍内搭建的梁架上攀爬嬉戏,或者啃着苹果、香蕉等美味的水果。看到可爱的动物,不少小朋友都非常开心。也有小朋友和家长发现,猩猩们的身边怎么出现了人类的物品,如床单、塑料球等?“这些床单看着也不干净,它们蹭来蹭去不会生病吗?塑料球万一吃进肚子里怎么办?”参观中,五岁的小朋友亮亮疑惑地问爸爸。

在其他动物的一些笼舍,记者也发现了塑料瓶、废报纸等。不少家长也有些困惑,不是不让给动物投放人类的食物吗,怎么这些人类的生活垃圾反而可以和动物相伴呢?它们会不会对动物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专家。专家介绍,适当在动物饲养的环境中放置一些物品,属于“丰容”措施,通俗解释就是使动物的生活丰富起来,通过改善动物的圈养环境和日常管理,为动物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更多新奇刺激,排解它们的无聊,让它们展现出更多的自然行为;相比单纯给动物喂食,让它们吃饱住暖,这是一种相对更高级阶段的“动物福利”。

北京动物园的饲养技术人员也表示,和人类一样,动物的天性是热爱探索的,“收集和处理”是它们生活中重要的内容。比如床上用品提供触觉、嗅觉丰容,黑猩猩可以花上一个多小时把床单收集到一起,精心制作反复修整成自己的“床铺”。塑料瓶打上几个眼,里面放上小块黑猩猩爱吃的食物,就是一个它们喜欢不断探索、乐在其中的取食器。技术人员说,这些丰容物品看上去虽“有碍观瞻”,但都经过了必要的处理和风险评估,并且去除了扣子等异物,经过了清洗消毒,不会携带病菌,如干草来自专业供应商;树枝、树叶都是选择无毒、可使用的植物并经过了加工处理。不过游客手中的塑料瓶、包装袋还是不能随意丢给动物,应该放进垃圾桶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