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怕被法院以拒执罪带走 老赖远程遥控交付被执行车辆

2018-07-28 14: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赖”和执行法官玩起“躲猫猫”

对于有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规定的给付义务、情节严重的“老赖”,一条拒执罪的罪名就可以判他们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判得更重。这不,有的老赖惧怕法律制裁,想履行义务,又怕被法院抓走,便和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式履行,远程遥控交付车辆。

西城法院执行二庭刘昊法官几天前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刘法官,我在河北三河发现了要执行的车辆,希望法院给它拖走,就算我履行义务了,反正我向法院提供线索了,如果你们不去,出现其他意外那就不关我的事儿了!”

来电话的是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牟某,她被法院判决返还申请人刘某一辆起亚汽车。但是,判决生效后,牟某以各种理由拒不返还车辆,在执行程序中,牟某仍然一口咬定车辆不在她的控制之下,所以无法交付车辆。

一看牟某提供的车辆位置,在河北三河。刘法官没有迟疑,告诉牟某在车旁等候不得离开。结束了手头的执行工作后,刘法官立即准备案件材料,同法警前往60公里外的河北省三河市。

按照牟某发的位置信息,干警们顺利找到了法院判决要求交付的这辆车,但是牟某却没有听从法官的要求,不见了踪影,电话也不接。

在现场,刘法官与干警们对车辆进行信息取证、录像,并联系专业拖车将车辆拖回西城法院择期交付申请执行人。

既然已经主动提供车辆位置想履行义务,牟某为什么不肯露面呢?

法官表示,因为牟某一直拒绝履行,申请人对牟某提起拒执罪刑事自诉,法院也已经对牟某启动了拒执罪追诉。牟某应该是畏惧法律制裁,既想履行义务,又怕见到法官就被带走追究刑事责任,所以就想出了这么个招儿,说出车辆位置让法院能够执行,自己又躲起来企图蒙混过关。

不过法官表示,被执行人在执行程序中有违反法律规定或涉嫌拒执犯罪行为的,即便后期自动履行了相关义务,但是其行为已经触犯法律,自动履行的行为不能抵销对其违法行为的认定,已经发生的违法行为依然要进行处罚,但可以酌情从宽处罚。(记者 孙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