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 蔡奇与李纪恒李佳座谈
2018-07-29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深化京蒙扶贫协作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7月27日、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自治区政协主席李佳座谈。

今年4月,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内蒙古学习考察,并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沟通对接。时隔三个月,双方又在北京共商深化扶贫协作工作。

在两地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中,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李纪恒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内蒙古的倾情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北京市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紧锣密鼓开展工作,自上而下推动落实,充分体现了北京市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政治自觉、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鲜明政治态度,体现了京蒙两地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为内蒙古带来了用好帮扶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珍惜帮扶之情,用好帮扶之力,落实好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发展好京蒙扶贫协作如火如荼的良好态势,与北京市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京蒙模式”。

蔡奇讲话说,北京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长期以来,内蒙古人民全力支持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在食品供应、能源供应、安全稳定、生态屏障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蔡奇强调,北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标对表,把扶贫协作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之事,以首善标准,全力支持内蒙古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紧密合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考核导向,切实把提高扶贫质量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协作工作。双方一道加快扶贫协作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让贫困群众直接受益,真脱贫、感党恩,让扶贫成效真正经得起时间检验、历史检验、群众检验。

蔡奇指出,要进一步深化产业帮扶合作。既要注重带动脱贫,引导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走劳动脱贫致富道路;也要运用市场机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稳定持久地提供就业岗位。双方合作推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帮助贫困地区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北京企业到内蒙古贫困地区投资兴业。

蔡奇指出,要积极搭建扶贫协作精准对接平台。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重点搭建好北京电商、超市与内蒙古农畜产品对接平台,推动内蒙古企业在京设立特色产品专卖店,鼓励北京企业到内蒙古开发农畜产品,把北京巨大消费市场和内蒙古优质特色产品联结起来。搭建多层次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深化文化交流合作。

蔡奇指出,要完善扶贫协作对接机制。深入落实好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加强对各类社会扶贫资源的统筹,形成全面参与、协同发力的扶贫协作机制。加强与内蒙古的高层互动,共同研究建立扶贫帮扶动态项目储备库,共同科学编制年度扶贫协作项目计划,推动项目资金与贫困县乡村优势资源精准对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提升扶贫协作项目成效。京蒙扶贫协作,要进一步在对接的精准性上下足功夫,在工作协同推进上下足功夫,在抓项目落地上下足功夫。

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扶贫协作工作。西城区、市国资委和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农牧业厅作典型发言。

在京期间,内蒙古党政代表团考察了顺鑫集团、首农集团、大北农集团、海国投三聚环保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京东集团、同仁堂亦庄分厂。这些企业都在内蒙古有重大投资并对当地脱贫发挥了带动作用。代表团还考察了中关村智造大街吸引高端智能智造企业入驻情况。两地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系列产业就业扶贫协作协议。

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市领导马学军、曾一春、张院忠、云光中、罗永纲、李杰翔、段志强、张工、阴和俊、张延昆、魏小东、崔述强、侯君舒,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徐飞鹏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