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27岁钢轨藏身昌平火车站

2018-07-29 15:15 千龙网

来源标题:127岁钢轨藏身昌平火车站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在昌平火车站附近,有一块小心火车的提示标,看上去极为寻常,但却引起了铁路文化学者王嵬的注意。王嵬标识的立柱是一根废弃钢轨,钢轨上的文字信息证明它产自英国,已经有127年历史,曾在京张铁路上使用。

发现

铁路标识杆已127岁

铁路文化学者王嵬,著有《我的京张铁路》一书。近日,他在昌平火车站附近发现了一根废弃的钢轨,是京张铁路沿线最古老的钢轨。

这根钢轨现被当作标识杆,刷上了黑白相间的油漆,原始肌理被覆盖,但还是能隐约看到上面突出的铭文“BV&Co 891”。

王嵬解释说,在阿拉伯数字8的前面,还有个1,但由于钢轨接头螺栓孔,原来的数字1被打掉,完整的铭文应该是“BV&Co 1891”。

通过查阅历史资料,王嵬发现这根钢轨的制造商来自英格兰,公司名称是Bolckow Vaughan&Co,钢轨生产于1891年。

除了这根1891年的钢轨,王嵬在昌平火车站附近还发现了1905年生产的比利时钢轨、1926年的苏联钢轨、1938年的日本钢轨。这些老钢轨已经被淘汰,被断开后用作标识杆。

问题

暴露保护文物存在短板

王嵬介绍说,这些老钢轨出自于京张铁路。在京张铁路建造之初,资金并不宽裕,在一些车站的侧线上,使用的是关内外铁路淘汰下来的钢轨。这些钢轨的生产年代,大多早于京张铁路1909年的通车时间。他在京张铁路沿线,发现过一些老钢轨,而此次发现的1891年钢轨,是他目前发现年代最为久远的,距今已有127年的历史。

前任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金万智介绍说,他一直关注老钢轨的收集,王嵬发现的1891年钢轨存世量不大。这些老钢轨见证了铁路各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但这些钢轨的现状,反映出铁路单位保护文物存在短板,从而有了1891年钢轨被当成标识杆的现象。

走访

京张铁路亟待全线文物普查

从2005年至今,王嵬针对京张铁路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走访,并在去年出版新书《我的京张铁路》,内容相当于一份京张铁路的文物普查报告。

在王嵬整理出的《京张铁路建筑物清单》中,全线25座老站房,大部分历史超过百年,其中11座老站房已无存,多数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拆除。幸存下来的14座老站房,有的已经看不出老站房的模样,有的被改作他用,仅半数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王嵬介绍说,京张铁路作为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具有非常高的文物价值。但官方尚未对京张铁路全线的文物进行普查,很多历史遗存尚未获得文物认定,这些废弃的老钢轨便是例证。

据法晚记者了解,王嵬已经就昌平火车站老站房,向昌平区文化委员会递交《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希望为老站房及其相关历史遗存争取一个文物身份。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