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人文明总指数创新高 公共卫生公共秩序等五项指标均有提升

2018-07-30 03:4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人文明总指数创新高

85.68!2017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近日发布。与2016年相比,指数值提升1.5个分值。新的测评显示,“示范路口”助推公共秩序提升,实地观测“闯红灯”发生率明显下降。

比上年提高1.5个分值

由权威的第三方智库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研究基地连续组织开展的第12个年度“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发布。2017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85.68,与2016年相比,提升1.5个分值。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五项指标与去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从26个考察项指标数据结果来看,涨幅最大的考察项为“在遇有老者儿童需要帮助时自愿伸出援手”,涨幅为5.07%。跌幅最大的考察项为“垃圾分类处理”,跌幅为-9.41%。

闯红灯现象有所减少

公共秩序方面,各考察项得分也均在86以上,其中“不会随意高空抛物”一项达到96.28的最高分。“过马路时等待绿灯通行,不闯红灯”这一项的得分相较2016年上升0.66%,这与实地观测的“闯红灯”发生率从2016年的8.8%下降到2017年的1.62%相吻合。去年,首都文明办发起了“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认领活动,政府机关、社会单位共认领了100个示范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对公共秩序的提升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另外,“购物、行走、乘梯等人多场所按序排队”这一项得分相较于2016年上涨2%。

公共卫生方面得分上升

公共卫生方面,2017年市民表现突出,“不会随地吐痰”的得分从去年的90.68上升到91.48,而“把垃圾扔到垃圾箱中”、“把垃圾分类进行处理”、“把痰、鼻涕等包在纸巾中扔到垃圾箱里”这三项得分均有所退步。

调查结果显示,在市民心目当中,“随地吐痰或擤鼻涕”、“过马路时不等待绿灯通行、闯红灯”以及“不进行垃圾分类”是市民最为不耻的三项不文明行为,累计百分比分别高达45.8%、38.1%、33.4%。

京津冀需加强协同建设

京津冀三地文明建设方面,从实地观测结果来看,在“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领域矛盾比较突出,例如外地车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乱停放、占用本地居民车位、占用小区道路并导致与本地居民发生口角等问题时有发生。因此亟须加强与天津、河北两地的文明建设协同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