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钢冬训中心冰球馆2018年12月上冰

2018-07-30 04: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钢冬训中心冰球馆年底上冰

位于首钢园区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已于近期正式启用。记者从首钢获悉,冬训中心中唯一一个多功能场馆冰球馆将于今年12月“上冰”,这也是四个场馆中唯一一个设置了观众看台的场馆,预计可容纳4300多人。

精煤车间一分为三变身冬训中心

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也被称为“四块冰”,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个冬奥会冰上项目的训练场馆。其中,速滑、花滑、冰壶三座训练馆由一座精煤车间改造切割而成,旁边的运煤车站则被改造成冰球馆。冰壶场馆里,水泥立柱、钢梁等工业元素得以保留,仿佛在提醒人们这里曾经的工业历史。

“精煤车间以前是用来存放煤炭等燃料的,运煤的火车长300米,停靠在精煤车间边上,正好和车间一样长,可以直接卸货。”首建投工程建设部冬训中心项目负责人曹雷介绍说,四块冰场均为30×60米的标准场地,因此300米长、60米宽的老精煤车间恰好可以被分割为三个冰场,“从东到西依次是冰壶馆、花滑馆和短道速滑馆。”

场馆内还安装了LED扩声、影像回放等体育专项设施,以及运动员休息室、医疗室、体能训练区、舞蹈房等空间,达到专业级、赛事级、国际级水准。今年6、7月份,国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三支队伍共计160余人,已经先后入驻场馆,开始上冰训练。冰球馆预计将于年底竣工“上冰”。

“冰面本身只有4厘米厚,但下面还有9到11层的结构层,包括防水、隔气、制冷等功能,差不多有30厘米厚。”曹雷说,冰壶馆仅浇注冰面就浇了10天,“要把水软化再硬化后才能喷上去,还要确保冰面均匀,每天都得维护,用冰刀刮掉不平的地方。”

轧钢工人转行制冰扫冰人员

炎炎夏日,北京室外温度已逼近40℃,馆内的队员们却都厚衣加身,负责制冰扫冰的工作人员甚至还穿着羽绒服。41岁的刘博强刚刚开着扫冰车在花样滑冰场馆的冰面上来回跑了好多趟。刘博强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开着扫冰车去平整冰面。“不能留白,要尽量贴边,车不能开快了,更不能酒后开。”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而且需要起早贪黑:早上5点赶在运动员入场前整理冰面,晚上要等9点多运动员结束训练后才能进场工作。

从一名专业的轧钢师傅到冬训中心制冰扫冰工作人员,刘博强用了快一年的时间。1996年刘博强技校毕业到首钢工作,先后在初轧厂、第二炼钢厂、维检中心待过。去年7月,首钢培训冰面维护人员的消息传来后,他第一批去报了名。“我也不知道能干啥,就想报名试试。”在首体培训三个月后,他开始向一名专业的制冰扫冰人员转型。

“现在我们做的是服务业,服务好坏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刘博强说,自己工作虽小,责任重大。“2008年奥运会我是作为观众去看,2022年冬奥会没准能作为工作人员去!”建设冬训中心让首钢部分工人实现了转型。目前,首钢共有15人服务冰场,其中8人是从一线专业炼钢岗位转岗而来,另外还有八十多人在冬训中心从事物业安防等服务。

冬训中心承接训练之余有望向社会开放

“四块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每块冰面在建设期都是按国际比赛的标准制冰,满足运动员训练之余还可以承接国内外大型赛事。后冬奥时期,作为京西最大的冰上运动基地,这里将转变为社会设施,向市民开放,并承接国际赛事。运动员公寓则会作为酒店运营。此外,首钢将积极推动场馆的功能转换,利用国家队训练的空余时间,向体育、教育系统的俱乐部、学生开放,让更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到国家队训练的专业场馆体验滑冰的乐趣,并逐步承接滑冰、花滑、冰壶协会的赛事活动及国际级、国家级重要比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