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班主任刘秀英:是孩子们的亲人

2018-07-30 09: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班主任

刘秀英教了25年书,当了21年班主任。在她心中,班主任不仅是老师,更是孩子们的亲人。

早晨7时30分,大兴区长子营镇第二中心小学响起读书声,刘秀英闭上眼睛,凝神倾听,她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听着听着,刘秀英笑了,她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声音,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小姑娘摇头晃脑读书的样子,没错,那是她自己,能在母校当老师,刘秀英觉得特别幸福。

每天,刘秀英都走得很晚,除了备课,她还要操心很多教学以外的事情,“谁让咱是班主任呢。”刘秀英说。

一天,晚上6点,刘秀英还在学校。敲门声响起,似乎还有抽泣声,刘秀英立时有些不安。她开门一看,原来是学生李飞(化名)的奶奶。

“怎么了?阿姨”刘秀英赶紧把老人让进屋。

“李飞每天晚上躲被窝里哭,您说可怎么办?”

……

原来,正上三年级的李飞患有唇腭裂,正在做矫正手术,矫正器的一部分从鼻孔露了出来,别的同学好奇,问他这是什么?李飞觉得同学们嘲笑他,很是难过。

“您提醒提醒其他孩子,别再问我们孩子这事了,行吗?”李飞奶奶说。

刘秀英点了点头,但她并不认为李飞奶奶的办法是个好办法,“不让孩子们问,孩子们会更好奇,反而更影响李飞。”刘秀英琢磨着,得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第二天,刘秀英找到李飞,平时活泼开朗的小男孩耷拉着脑袋,像霜打了的茄子。

刘秀英把孩子拉进怀里,对他说:“别难过了,同学们不是在嘲笑你,他们问你,其实是关心你,你表达能力好,可以和大家解释清楚的,你可以去试试……”

班主任的话,李飞听进去了,他抬起头,走回了教室。

“李飞,你鼻子里那是什么?”又有同学问,这次,李飞没有逃避,他鼓起勇气,正面回答,“这是我的新设备,矫正用的,是不是很酷?”

“恩,酷!”“戴这个,不疼吗?你真勇敢”……听着同学们的话,李飞开心极了,他发现,刘老师说的对,同学们没有嘲笑他,都在关心他。

小宝(化名),是从外地转来的,刚来时,他口音很重,回答问题时,常会有同学笑他的发音……渐渐地,原本活泼的小宝变得沉默了,也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其他同学一起玩儿时,他就一个人躲在教室的后面看书。

小宝不知道,刘秀英一直在观察他。刘秀英发现,小宝最爱看的书是《十万个为什么》。

一天,小宝又在看书,“你喜欢动植物?”刘秀英指着书的封皮问他,“恩,我对动植物很感兴趣,这里能找到很多答案。”“我们小宝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位植物学家!”刘秀英竖起大拇指。

第二天上课,刘秀英点名表扬小宝,“小宝,真是我们班的宝呀。一下课,大家都跑出去玩了,只有他还留在教室看书。他对动植物很有研究,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感受到同学们羡慕、佩服的目光,小宝心里暖洋洋的。下课了,不少同学都来请教小宝,小宝终于觉得自己是这个班的一员了。

付出了爱,自然也会收获爱。

2012年11月12日,刘秀英被确诊为乳腺癌。她几乎要崩溃了,“我怎么会得癌症,我的孩子们可怎么办?”……

是孩子们的爱帮刘秀英鼓起与病魔搏斗的勇气。

“喂,刘老师,听说您病了,我让妈妈明天带我去看您。您想吃什么好吃的?”“您一定会很快康复的”……听着孩子们的声音, 刘秀英泪流满面,“为了我的孩子们,我也要振作起来!”

一个月后,刘秀英又站上了讲台,早来晚走,与此前没什么区别,只是每月要请三天假,进行后期化疗。

直到6年后,刘秀英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才知道刘老师得的是什么病……

“您一定得多休息!”“别当班主任了,换个清闲一点儿的工作”……每每听到大家的关心,刘秀英总是笑着感谢,然后轻轻地摇头,“孩子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刘秀英说,在她眼里,能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欢笑,这就是最好的良药。

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

★郑交良(顺义区北石槽镇寺上村村民)

男,1962年12月出生。妻子嫁给他时,还带过来三个孩子。虽非亲生,视若己出,他精心照顾着遭遇车祸高位截瘫的妻子,以及三个孩子。

★武起义(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卫生所医生)

女,1953年6月出生。行医40余年,成为村民的亲人,年过六旬,依然坚守。

★刁若兰(平谷区金乡西社区居民)

女,1943年2月出生。身有残疾,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小区居民已有十余年。

★高天瑞(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居民)

男,1955年1月出生。他是加入“西城大妈”志愿者队的美国大爷,他热爱北京,虽罹患癌症,仍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刘秀英(大兴区长子营镇第二中心小学教师)

女,1973年10月出生。身患癌症,依然坚守讲台,把时间都献给了学生。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