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信箱常闲置 快递寄存难

2018-07-31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信箱常闲置 快递寄存难

住宅楼单元门口的信箱常年闲置,恨不得一年也收不到一封信;但隔三差五就会收一件的快递,却找不到地方寄存。即便是近来落成的新建住宅小区里,密密麻麻的信箱刚一装上就大部分闲置,越来越多的快递却找不到寄存的配套服务设施——这也成为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的痛点。记者调查后发现,从国家标准到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的诸多标准相对滞后。

住户尴尬:消防栓代收快递

“您好,您的快递已被消防栓代收……”长时间来,家住大兴的李先生与快递员形成默契。平时上班家中无人,小区也没寄存快递的地方,他会让快递员把快件放在楼道消防栓隔间里。

丰台政馨园一区虽有快递柜,但居民得“排队”用。该小区有两个快递柜,共提供88个快递箱。申通快递员透露,政馨园一区一天就有近800件快递,实在不够用。“早晨不到8点就没快递柜了,可我在这里一天就有260个快件,只能上门送,可很多人家里根本没人。”负责派送政馨园一区快递的中通快递员说。

“家里有信箱,能不能直接放信箱里?”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的生活方式也有所改变。在北花园小区,信报箱的使用率也很低。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居民,其中15位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使用过信报箱,但每个人都有多次接收快递的经历。

标准滞后:未要求配快递柜

政馨园快递柜的“货满为患”与信箱的空空如也,恰好折射了住宅小区配套的滞后。记者采访发现,即使是一些近年来新落成的小区,也是“信箱常闲置、快递寄存难”。

“无论国家标准还是地方标准,都没要求配快递柜等设施,反而是必备信箱。”本市一家住宅设计院的设计师向记者披露,住宅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会以各种标准为基本依据和准则。一些设计师考虑比较周全,会在住宅小区里为快递柜预留相应的空间,但这也需要考虑开发商的意愿。相比而言,设计师会按要求把单元内最便捷的位置留给信箱。

此外,设计师预留快递柜空间时,也有许多掣肘。设计师介绍,预留快递柜空间时,一般会留下接口,但具体的尺寸、形式、接口需求却各家不一,也有待进一步规范。

谋划升级:信箱开发新功能

极力布局快递柜的企业,进驻小区也有不小的阻力。

中邮速递易快递柜市场总监邵灵珊透露,由于智能快递柜属于新型的物流交付技术,大部分小区早期在设计配套服务设施时,并未专门考虑后期出现的快递存放难的问题。因此在小区设置快递柜时,需要不断与物业公司沟通具体位置。更重要的是,在进驻小区时,还需要按照每年每台设备3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标准,向所在小区或物业公司支付入驻费用。

同样,对于小区里快递柜经常出现的“货满为患”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空间有限,每个小区设置的快递柜数量也有限,无法依据小区的户数来更精准的投放快递柜。她也认为,每个小区快递柜设置的总量,应当在设计环节就纳入考虑,科学计算出一个合理的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快递柜企业与邮政部门进行合作,研发信箱的升级版本,让信箱在保持原有接收信件功能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快递柜的功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吴家康 连燕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