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大屏“盯上”不文明行为

2018-07-31 07: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社区大屏“盯上”不文明行为

墙面上乱贴小广告、小区遛狗不拴绳、私家车位乱停放、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这些见怪不怪的不文明现象,被昌平区霍家营社区的大屏幕给“盯”上了,半年来,这个小区通过社区大屏直播不文明现象,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前段时间,初来乍到的裴闯就碰上一档子事,让他尝到了社区大屏的“厉害”。

裴闯是位维修工,上个月刚刚搬到霍家营社区住。“刚搬来没多久,我就接到霍家营物业的电话让我来修监控,我开车赶过来时,因为着急,顺手就把车停到了一私家车位。”本以为这件小事不会被注意,不曾想,第二天裴闯发现,自己违停的照片竟被监控给拍下了,正在大屏上滚动播放。“街坊邻居都看着呐,这影响多不好,上班心里都不踏实,回去后就赶忙找监控室,请求他们帮我消图像,又是道歉又是保证的,最后见我态度诚恳才同意消图。”一次违停,给裴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打那之后,他再出门,甭管时间再赶,也要踏踏实实停好车再走。

霍家营社区的大屏幕立在小区的中心广场上,往返进出、遛弯健身的居民经过了都会瞟上一眼。今年3月,社区启动不文明现象曝光平台,利用社区内421个监控摄像头拍摄不文明行为,然后在大屏幕上曝光。“大家以前都是一个村的,互相基本都认识,谁被曝光了都挺过意不去,没有犯错的引以为戒。这段时间明显感到不文明行为少了。”居民张旭亮说。

“其实大屏之前一直播放的是好人好事,都是正面内容,但是效果不理想,我就想着反其道而行之,把不文明现象曝光出来,没想到效果出奇得好。曝光图像对事儿不对人,曝光之后,居民都主动来认领消图,态度也很诚恳。” 霍家营社区书记李宝忠说。

霍家营社区是霍营街道的一个新小区,2016年霍家营村村民整体回迁上楼后,才整建制转为社区,目前有住户1398户,流动人口3500余人。李宝忠告诉记者,社区刚刚成立时,小区乱象更为严重,尤其以乱发小广告最为突出,我们就发动社区群众,通过微信群举报等方式治理小广告问题。

“只要居民举报,我们就立即调出监控查看,发现有偷发小广告的人当场制止,让他自行清理发完的广告再离开,不出仨月,发小广告的人就再也不来我们社区了。”中控室负责人刘继文笑着说,“不光如此,我们还为举报成功的居民提供一定的资金奖励,全民监督就渐渐成了一种习惯,这次启动不文明曝光平台,大家都很支持。”

向社区不文明行为说不,利用摄像头和大屏幕进行曝光还仅仅是个开始,李宝忠告诉记者,目前小区还在试运行一款名为“霍家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的APP,里面有一个案件上报的功能,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曝光更多摄像头看不到、管不着的不文明现象,并随时跟进处理进程,使社区治理更加精细、更加科学,帮助霍家营社区的环境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云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