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广内街道老街坊"最美社区书店"过夏天

2018-07-31 07:4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街坊“最美社区书店”过夏天

图书馆、书店、市民课堂三位一体,坐落在小区里。面积不过600多平方米,藏书不过3万册,却获评“北京最美社区书店”。在这个小小的社区书店,办一个新书发布会,可以售书近200本,羡煞很多大书店。现磨的咖啡,呆萌的多肉植物,社区孩子的画作立在书籍的上面或者挂在墙上,大大的木质书桌前坐着老人,拿着放大镜,喝一杯茶,又是一个美妙的日子。

书店图书馆合体坐落社区

如何解决百姓看书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坐拥书屋呢?2015年广内街道将公共图书馆委托给社区组织运营,建设“书香广内”,“甲骨文·悦读空间”应运而生。它既是图书馆又是书店,还是市民讲堂。三年来,书店没有消亡,而且越来越火,看书买书的市民不仅来自广内街道,周围的椿树社区、牛街社区居民也到这里“常驻”;去年,它更是被市民称为“北京最美社区书店”而成为网红。

“悦读空间”位于西城区下斜街与三庙街交叉的“三晋宾馆”内,三庙街有“北京胡同中的太老爷”美誉,据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考证,它已有900年的历史了。“悦读空间”主打特色就是社区阅读,内设公共借阅、图书阅览、试听空间、儿童空间、咖啡空间,提供图书借阅等综合阅读服务。

书店门口的招牌有两块,一块写着“广安门内公共图书馆”,一块写着“甲骨文·悦读空间”,意味着这里既是书店又是公共图书馆。“我们这里所有的书——包括正在销售的书籍都可以向市民借阅,一年的借阅量达到1.8万册;每年举行300多场公开课。手机课、急救课、魔术课、朗读课……我们都举办过。”书店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老的公共图书馆一年办卡不过二三十人,而“悦读空间”第一年就迎来100多名“拥趸”,3年后会员已经达到1000多人。“就是离家近,借阅也方便,环境也温馨。饿了还有快餐,渴了能叫咖啡,一个人能待上一整天。”逛书店的市民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老街坊书店过夏天

80岁的高庆大爷家住三庙小区,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2015年以前,老爷子每天看书只能到离家两站地以外的宣武图书馆,“要说宣武图书馆距离我们家就算近的了,只有两站地。可我毕竟岁数大,每天一趟有时候感觉特别累。累还不是大事,就是图书馆借书太繁琐,环境也一般,只能随便翻翻杂志。”

如今,隔着古老的三庙街就是“悦读空间”。“出门1分钟就到书店了,别看在二层,书店也有电梯。而且这里什么书都有,看着就新鲜。我每天下午三点到六点半,一准儿会来这里‘报到’,一杯花茶,一个放大镜。我们有六七位老街坊,天天能在图书馆碰头儿!这大伏天儿的,来的人更多了。”高大爷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崔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