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启动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 将成评价社区工作主要指标

2018-07-31 14:13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启动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

通过微信联系和服务居民情况将成评价社区工作主要指标

北京市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力争到明年6月底覆盖全市所有社区。这是记者昨天(30日)从全市社会建设半年工作暨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了解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并与网格化体系有效对接,切实解决社会服务与城市管理智能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根据昨天发布的《关于在全市推进社区微信群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是调研试点阶段,自现在开始至今年底,全市将选取16个区的16个街道进行社区微信群体系试点建设;第二个是总结推广阶段,时间为明年1月1日至6月30日,到6月底社区微信群体系力争覆盖全市所有社区。

根据实施方案,社区微信群体系建设将与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相结合,如将社区微信群与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相结合,鼓励社区居民、网格员通过微信群报送网格化事件,探索完善将微信群收集到的问题转接到区、街道乡镇、社区网格化平台的机制,完善社区微信群从问题收集到转接、处理、反馈的闭循环机制。将社区微信群作为收集社情民意的主渠道之一,把通过微信联系居民的数量和服务居民的质量作为评价社区工作的主要指标。社区微信群还可以与社区自治工作相结合,探索以楼门单元为单位建立微信群,鼓励楼门院长、热心居民等担任微信群群主,鼓励社区居民基于微信群开展社区建设“群商群治”,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家园建设、改善邻里关系、形成楼门公约等提供“网络场地”,将竖起的居民楼变为“网上四合院”,进一步促进社区自治。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表示,“小微信搭建大平台,小网格实现大治理”,社区微信工作群建设是破解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实践,有利于有效解决社会服务和城市管理问题,也是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有力抓手,是推进网格化体系建设的有力补充。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新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60个,并推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大数据逐步融入高德地图。新建“社区之家”示范点107个。16区网格化信息系统共接报各类事件294.7万件,解决275.8万件,满意率为92.3%。全市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达6.28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近2.7万人,3.5万名社区工作者中,90%以上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水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