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的五个八年

2018-07-31 16:18

打印 放大 缩小

细数一下,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我以为自己经历了五个八年,也算得与时俱进,也就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命运也在渐进式发生一些改变。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正值我上初中,到1986我考上研究生,期间,发生的事情,让我感受到改革开放的魅力。虽说我并未经历1975年电影《决裂》中“白卷”英雄“江大年”们也去“上大学”的荒诞历史,但是,毕竟在小学时期就看过这部“反潮流”的电影,尤其后来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葛优父亲葛存壮出演的“教授”角色,在电影中宣讲的“马尾巴的功能”,让我记住了其中的大部分情节。

等我到1981参加高考时,高招已经进行了三年,但是,各省不统一的录取标准,让我这个在高分值湖北参加高考,还是吃了亏,也就是名落孙山,但是,即便在北京,也是可以进重点院校的。只好就读中专后到武汉的一个万人大厂当会计员,即便如此,通过学习1984年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我参加了厂子里面的征文比赛,就我所经历的工厂车间和厂部两级核算,通过论文的形式,提出自己的改革建议,为此获得了改革优秀奖。不仅如此,我在以中专学历,以“本科生”同等学历,在将一天平均分为“三个八小时”:也就是上班工作八小时,睡眠和就餐、整理内务等八小时,在任何情况下,一天保证自学八小时的严格对时间的把控下,完全通过自学全部考研课程,尤其是第二外语全部自学的情况下,在1986年,也就是改革开放第一个八年的最后一年,我从一个改革开放之初的一个初中生,通过自身努力,从地方来到首都,并且开始了我在此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后四个八年岁月。

从1986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研,到1994在机关和企业工作,这期间的酸甜苦辣也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和插曲:经过两年读研,等到毕业分配,原本分配一个迄今依然是众人所艳羡的部委机关总部,但是,我却在四年后转到一个部属企业,也就是今天所俗称的“央企”总部中,由于那时刚实行对那个系统国企的全面改革阶段,还是机关作风的企业风气,决定了我这个一直不安分的年轻人还是充满“驿动的心”,但是,还是着眼于企业改革的若干篇建议和分析文章,刊发于系统机关报和外部的读物上,现在看看,虽说不见得时时处处敢为人先,但是,当时的一些建议和观点,确是在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和超前观点的主导下,大胆预测了一些改革举措并与后来的改革发展不谋而合。

1994年到2002年期间,是我自己砸掉“铁饭碗”到“自主择业”期间,从一个部委级报纸的非科班编辑,到创办几本正规期刊,虽说既没挣钱,也没当官,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升官发财”,但是,出于对文字的热爱和对北京“京味文化”的钟情,还有对读书收藏的爱好,除了多次在报刊发表了较有影响的多篇涉及北京史地、规划保护和建言献策等各类文体的文章外,还被评为2002年度北京市藏书状元户。1996年我参加由人民日报等在全国发起的“中国改革与发展的理论思考”征文,荣幸的入选了并被汇编入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同名专辑中。

2002年至2010年的再一个八年的期间,首先是我利用“非典”期间,众人惊慌失措之际,依然“躲进小楼成一统”,将自己多年的积累汇集成一本专著《独行岁月》,经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在网店销售多年后,依然在搜索引擎的检索中找得到“踪迹”。迄今,依然是我自己洞察社会、感受生活的一部较为全面的回顾和展望,后来,我有了出国感受的机会,在国外的经历,对我用国际化的视野去观察自己的国家和国际上的热点问题,有了突飞猛进般的感受和质变,不仅在“随笔南洋网”上开辟的“爱社的博客”长期盘桓于“最热门博客”,成为新加坡和大中华地区的热点,就是在新加坡《联合早报》“言论版”上的刊发的系列文章,也成为我独立思考包括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国际关系,带给人们感受和体验的较为个性化的理解和诠释。

从2010至今的八年,也是步入五十多岁的岁月了,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但对我这样一个全程参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岁月的人而言,改革事业正是方兴未艾,而我自己也是年富力强之时,虽说依然在自己的人生征途上艰难的跋涉,但是,全程经历改革开放后的感悟也罢,感慨也好,都让我这个经历过小学时期的“忆苦思甜”、中学时期的“又红又专”、中专时期的“思想解放”、工厂时期的“经济改革”、读研求学的独立思考和步入京城,眼瞅着这个我深深热爱她,同时,她也接纳了我这个当初的“外来户”,而今的“北京通”所亲眼目睹京城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其中三十二年都是我亲眼目睹,乃至于全程参与中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每个人所给予的惊喜和思绪,这样的感受和体验,将伴随我以后更多的参与改革开放,更加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

当纪念改革开放的50年、60年,乃至70时,届时将迎来共和国华诞100周年前夕,也是我85岁时,由于我家的长寿基因,相信届时我依然耳不聋眼不花,我想,那时的自己,将和今天一样,不仅依然是个亲历者、回望者、讲述者,可能还是个记述者、整理者和宣传者!

作者简介

李爱社,经理人、媒体人、策划人,先后供职于央行机关、央企总部和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国内外媒体刊发较有影响的文章多篇,出版有个人专著《独行岁月》。目前,在新加坡《联合早报》“言论”不定期刊发时评文章;名列新加坡“随笔南洋网”最热门博客。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李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