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暨特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2018-07-31 18:52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暨特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7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暨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发布会”,正式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并同时启动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征集使用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进行特许商品创意设计,并将对评选出的优秀创意设计作品进行奖励。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在会上发布了即将正式实施的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的相关内容。据朴学东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是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冬奥组委许可特许企业生产和销售带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中国奥委会商用徽记、中国残奥委会徽记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产品,从而获得特许权费收入的市场开发行为。除了承担着为举办北京冬奥会筹集资金的使命外,特许经营计划还承担着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北京冬奥会理念、提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品牌价值、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主办城市特色、为国内广大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和支持奥运搭建平台的重要使命。

朴学东说,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于2017年12月15日发布后,北京冬奥组委启动了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批准上市了徽章、钥匙扣等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文具、陶瓷和纪念邮票及邮品等6个大类、350余款特许商品,截止7月30日,特许商品零售总额已突破1亿元,实现了预期目标。

在深入分析往届奥运会特许经营状况并总结试运行计划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冬奥组委确定将采用分别许可企业从事特许商品生产和销售的运营模式开展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即许可特许生产商负责特许商品开发、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工作,许可特许零售商负责特许商品销售工作。在特许产品开发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将分阶段开发16个大类的特许产品:胸章、钥匙扣及其他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丝绸类制品,文具,陶瓷制品,毛绒和各类材质玩具,工艺品,首饰类,电子产品及配件,智能穿戴设备,家纺类,箱包类,冰雪运动用品,纪念邮票及邮品,纪念币/钞及装帧制品,以及其他适合开发品类。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订了纪念邮票特许经营协议,通过公开征集确定了徽章、钥匙扣及其他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丝绸制品、文具、陶瓷等6大类别产品的特许生产商;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毛绒玩具、工艺品、家纺制品等类别特许生产商的征集工作。

在特许商品销售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将按区域或渠道范围征集特许零售商。北京地区将按销售渠道(如机场口岸、旅游景区或商业街等)征集特许零售商;京外各省市原则上采用总经销模式,将按区域征集特许零售商负责该区域特许商品销售工作。特许零售商将在许可区域或渠道范围内开设特许商品零售店,也可以通过经批准的分销商开设特许商品零售店,每一家特许商品零售店都须报北京冬奥组委批准,并按统一的店面形象装修后才能开业。此外,根据特许商品的销售特点,北京冬奥组委将批准部分特许生产商利用自有销售渠道销售本企业生产的特许商品。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充分发挥赞助企业的优势,参与特许商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

朴学东介绍,试运行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已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平台上开设了“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网址为http://beijing2022.tmall.com),并由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许可的网店运营商负责运营。官方网店试运行半年多来销售业绩良好,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奥组委还将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对官方网店进行改造提升,联手打造奥林匹克网上商店,预计于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行。改造升级后的奥林匹克网上商店引入奥运会历史知识产权商品和东京奥运会特许商品进店销售,积极创新拓展网上销售运行模式,提升特许商品网上商店的运营效率。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品质一流、安全放心的特许商品,北京冬奥组委将切实加强对特许商品生产和销售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优良,符合健康、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注重劳动者权益保护。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均将配带由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认定的防伪标签生产企业提供的、易于大众识别的防伪标签,无防伪标签的奥运标志商品将按假冒商品处理。北京冬奥组委也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特许商品防伪宣传,借助媒体宣传,提高消费者识别能力和企业诚信度。

会上,朴学东还介绍了启动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相关安排。为了更好的促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北京冬奥会,广泛吸纳大众智慧和社会力量参与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的设计和开发,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落实为“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创意、人人可设计、人人可享有”的北京冬奥会推广活动,北京冬奥组委决定举办“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创意设计大赛)。

本次创意设计大赛创意作品征集范围是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创意产品,即将北京冬奥会会徽或冬残奥会会徽完整、准确呈现于作品表面,具有纪念、收藏或使用功能的实物商品的设计图稿。所有对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创意商品设计感兴趣并符合本次参赛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包括各主体之间的组合)均可参加本次创意设计大赛。

据朴学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http://www.beijing2022.cn)将于7月31日12:00起发布开展创意设计大赛公告。自发布公告之日起至2018年9月15日24:00截止,参赛者可登录本次创意设计大赛官方网站(http://licd.beijing2022.cn)注册并提交产品创意设计;评选的出设计新颖、符合工业化量产条件的参赛作品,将在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进行预售。在预售期内,参赛产品销售数量达到最低投产数量即可投入生产。2019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将公布大赛结果并对获奖作品颁奖。

此外,发布会上还透露,为纪念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彰显北京作为双奥城市的特点,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在今年8月8日推出9款限量版特许商品,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奥运爱好者的收藏需要。

韩子荣在讲话中指出,特许经营计划对宣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升主办城市影响力有重要意义,精心做好特许经营计划实施和创意设计大赛的组织工作,促进国内优秀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广泛汇集社会公众之力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