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河西村建乡情村史陈列室 百家姓墙记载独特姓氏文化

2018-08-01 05: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百家姓墙”记录两千年村史

在密云区古北口镇河西村的乡情村史陈列室里,大大小小的沙盘里呈现着村庄的全貌,古代兵营、长城抗战、当代河西村的模型全部展现于眼前。百家姓墙,露八分展示图,记录的都是这个有着2100年历史的古村独特的文化传承。

2100年历史古村建陈列室

河西村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潮河西岸,四面环山,是一个小盆地,坐北朝南,村前的潮河犹如一条玉带依村而过。河西村原名叫柳林营,传说武帝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建驻军城(奚城),经过680年沧桑由城演变为村落,至现在已有2100多年了。河西村的老书记张玉山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全村共有60多户,1710口人,河西村以民俗旅游业为主导产业。乡情村史陈列室的建立,不仅让村民们感到自豪,到这里旅游的游客也经常被吸引来参观。

百家姓墙记载姓氏文化

在陈列室里有一面醒目的“百家姓墙”。河西村百家姓的现象被发现,还是一件偶然的事情。2007年秋天的时候,村小学要施工,施工队队长坐在村委会里,无意中看了一眼墙上挂着的部分居民名单。他数了一下,发现至少有数十个不重复的姓。由此引起了镇里的重视,进行了一次统计,这才发现村中原来一共有130多个姓氏。

张玉山介绍,河西村共有137个姓氏,是我国第一个百家姓村。众多姓氏中,除了常见的张王李等姓氏,还不乏“桐”“索”以及“巴”这些并不常见的姓氏。拥有这些姓氏的人是当年来自五湖四海的驻军后裔。这既说明了这里曾是军事重地,更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融的历史见证。

据介绍,这些姓氏分成7个民族:张王李姓的汉族,马姓、哈姓的回族,关姓、那姓的满族,以及桐姓的朝鲜族、巴姓的苗族、韩姓的蒙古族和郭姓的裕固族。

奇特的“露八分”语言习俗

众多的移民和姓氏,也使河西村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全国独一无二的语言习惯,称为“露八分”。

张玉山谈起“露八分”也是兴致勃勃。他告诉记者,露八分指的是说话人在说话时只“露”成语里的前三个字,把最后一个字“藏”起来,例如:“‘高高在’呀,你这一大早的干哈去呢?”“我去医院看‘锯齿獠’。”“高高在”指的是位姓“尚”的村民,“锯齿獠”指的就是“牙”,这两句话的意思就是姓尚的村民去医院看牙。

另外,“露八分”的使用也分褒义、贬义和中性。如王姓,褒义是“占山为”,贬义是“家破人”。何姓,中性是“无可奈”,褒义是“气壮山”。所以,同一个东西可有好几种“露八分”的说法。

记者注意到,在陈列室挂着一张“露八分”的展示图,是村里用“露八分”编写的一张表,包括部分河西村姓氏:出口成(张)、占山为(王)、高头大(马)、子孙万(戴)、封山育(林)、步步登(高)、偷梁换(朱)……

关于这种语言习惯的起因,现在已经无法详细考证。有的说法是文人创造的,用于插科打诨,也有说是土匪创造的黑话,还有说是商人之间用于讨价还价。张玉山说,现在还会“露八分”的人在全村不超过20个,为了保留和抢救这种语言习俗,在陈列室中专门展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