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智慧便民服务亭现身中关村 智能服务模块自由组合

2018-08-01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智慧便民服务亭现身中关村

在跑步仓健身一小时,出来后在挨着的24小时饮料售卖柜里买瓶水解渴,顺便在自助果蔬售卖柜里买点蔬菜、水果,还可以在售书柜买本书回家看。这些都不必走远,下楼就能实现。

近日,海淀区中关村街道首个智慧便民综合服务亭在科春社区上岗,这是对社区大中型便民服务设施的有益补充,还能让社区居民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这两天,在北四环中关村二桥南面的科春社区里,中科院第三幼儿园斜对面路边上,一个刚刚安装完毕、充满科技感的亭子,引起了来往居民的好奇。远看,黑色的框架结构像公交站亭,走近了看,这个亭子由三部分组成。

最右边,是一个跑步仓,里面有一台跑步机,前方挂着一台平板电视,上方安装有空调和空气净化器,跑起步来一定很舒适。跑步仓门上有使用说明,收费一元起,每分钟0.2元。

中间是三组自助售卖柜,蔬菜、水果、饮料、面包、牛奶等商品种类丰富,24小时自助服务,即使夜班回家晚了,也不用担心会挨饿。而且,这些商品的供应商都是经过街道严格挑选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价格合理。

挨着果蔬饮料柜,还有一个自助售书柜,针对社区内有大型幼儿园的特点,目前上架的商品以童书为主,还有部分儿童玩具。

智慧便民综合服务亭最左侧,正在研制安装自助体能测试仪,方便跑完步的居民和遛弯的居民,顺便测试一下身体健康状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类科技公司根据社会需求研发了如互联网+打车、互联网+健身、互联网+购物等各种平台和实体,如何能一站式享受这些服务?”中关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衡东介绍,街道与相关企业合作,将智慧便民产品运用科学方法进行组合,建成智慧便民综合服务亭,让生活在中关村的居民感受到生活的方便快捷。

该亭可以根据各区域的场地大小、居民需求等实际情况,采取模块化形式进行组合,各块功能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运行。今后,服务亭还将接入志愿者积分兑换模块,志愿者可以利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健身仓的时长、24小时商品柜内的商品以及售书柜里的书籍,实现对志愿服务的回馈。年底前,中关村街道将在有条件的区域采取“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的方式,建设更多的智慧便民综合服务亭,满足辖区更多居民的需求。

年初,中关村街道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上提出了以打造“大型商超为主、社区便利店为辅、蔬菜直通车或互联网+销售模式为补充”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智慧便民综合服务亭是其中一部分。同时,街道也在积极探索便民服务的新模式,如按统一店面标识、管理标准、店面布局和服务规范的方式打造的以销售蔬菜、水果、杂粮为主的中关村地区科源社区店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