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开设首家24小时图书馆

2018-08-01 13:55 千龙网

来源标题:社区开设首家24小时图书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朝阳区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落户安贞街道,这也本市唯一一个坐落在社区内的24小时图书馆,读者可以在装修精美的图书馆来一次深夜阅读。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安贞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据了解,去年,安贞街道办事处腾退出安华里二区2000平方米的面积,决定建设升级版的综合性文化服务空间。现在开放的安贞文化服务中心内是集文化馆、24小时图书馆、美术馆、简史馆、非遗馆、艺术培训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含18个文体艺术服务空间,可举办舞蹈、声乐、书法、国画、经典诵读等培训、展览、讲座,同时开设丰富多彩的手工作坊体验课程。不仅如此,开放时间由此前的朝九晚五延长到晚上10点。

这里开设的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藏书15000册,并配备电脑数字化阅读。利用图书馆内的自助借还机,读者可自行办理图书借还手续。

据安贞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200平方米的面积,还可以开展曲艺演出,定期举办“百姓书场”,向社区居民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此外,三层还开设了国家级非遗灯彩北京传习所,由灯彩传承人定期为群众公益传授灯彩轧制培训,既为非遗项目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了基地,也提升了辖区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此外,在图书馆三层的安贞历史陈列馆,工作人员通过墙体展板、历史纪录片、电子沙盘、数字互动等形式,梳理出安贞街道的发展脉络,成为居民了解安贞文化历史的一个窗口。

按照有关协议规定,安贞文化服务中心每周免费开放时间不低于84小时,文化类培训讲座及公益电影放映场次均有设置标准,同时对地区文体队伍进行专业扶持,在此基础上,每年还要协助策划街道级文化活动,并为街道、社区的作品展示提供支持,对于群众的文化新需求,也要及时调查了解,第一时间满足。每年区文化委、办事处都将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对运营机构进行考核评价。

据介绍,中心下半年的文化活动计划已经制订,社区的合唱团、腰鼓队、舞蹈队、昆曲社等基层团队都有机会走进中心开展活动,与此同时文化讲座、书画培训等课程也正着手进行;“社区艺家”、艺术青年社区志愿服务、青年艺术家五人联展等活动和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的准备中。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