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家姓文化纳入乡情村史馆

2018-08-02 05: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家姓文化纳入乡情村史馆

见多了“周”“吴”“郑”“王”,但是以“桐”“凡”“巴”等为姓氏的,您见过吗?在密云古北口镇河西村的乡情村史馆中,进门的一整面墙上,镶嵌着135个铸金浮雕字,这些字正是村民的姓氏。

河西村是全国唯一的“百家姓村”,600多户共有135个姓氏,其中不乏罕见姓氏。一辈子没有踏出河西村的老书记张玉山介绍:“我们河西村原名柳林营,从公元前127年就有汉武帝的将士驻守,距今已经2100多年,文化底蕴相当丰厚。”从老支书的口中得知,古代这里曾是军事要塞,来自五湖四海的驻军在此繁衍生息,世世代代生活下来,形成了河西村独有的百家姓氏文化。该村200平方米的乡情村史馆里,这135个姓氏浮雕,讲述着河西村的历史。

村史馆里还有不少老物件,不仅有从村民家中征集上来的“石盒”“帽儿镜”等工具、宣统年间通用的度量衡“斗”……每家每户都为村里的“历史博物馆”献了一份力,村民之间在追溯过去的过程中也增添了同宗同族同乡之亲。

河西村是北京老牌儿民俗旅游村,其自然风光、古老建筑、神话传说、历史政治事件、民族小吃等,都吸引着大批游客观光体验。张玉山说:“乡情村史陈列室是我们村里新增的一景,在这里,游客能通过沙盘俯瞰村庄,看到古代兵营、长城抗战、当代河西村的模型。还有墙上挂的露八分表,也代表了我们村特有的语言方式,游客们看到以后觉得很有趣,也会使用这种方式互相对话。”

培育地方历史记忆,留住乡愁,对传承首都历史文脉,服务于首都农村的经济、文化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密云现有的31个乡情村史馆,都是根据村落特点建造而成,通过梳理历史、记录当下,呈现出小村落的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