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物件见证北京怀柔渤海所古村历史

2018-08-02 06: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物件见证渤海所古村历史

近20座石碑、曾摆放在衙门口的石狮子、古城楼上的牌匾……如今这些经历近百年历史的老物件有了新家,被集中保存在怀柔渤海所村的乡情村史陈列室内,见证着渤海所古村的悠久历史。

一进门,两座威风凛凛的石狮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两座石狮子由本地花岗岩制成,虽然质量粗糙,但是做工却很细腻。”渤海所村副书记任秀山说,这两座石狮子一雄一雌,原本立在渤海城衙门口,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推倒埋入土中,近些年因管道建设才重见天日。任秀山告诉记者,这座乡情村史陈列室展馆面积350平方米,于2016年2月3日正式对村民开放。不仅有记录着历史的长城修缮石碑、寺庙内的石刻等颇有历史的展品,还有村民过去浆洗衣物用的棒槌、用来衡量食物数量的斗和升、中医碾药用的药碾子等日常用品,记录着普通村民历代的生产生活方式。现在乡情村史陈列室中的展品只是一小部分,目前正在申请建设一个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大展馆。

陈列室的右侧还摆放着两块老门板,任秀山介绍,这是“见证历史的老门板”。他告诉记者,1933年5月23日,侵华日军第八师团大举进攻怀柔,国民党政府第二十九军顽强抵抗,打退了日军的数次进攻。此门板就是当时日军飞机轰炸的有力证据,当时本村村民宋长文在自家院子内,被穿过院子大门的炸弹弹片击中,当场身亡。这两块门板被宋长文的儿子一直保存到现在,告诉所有人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虽然今天渤海所古城早已不复存在,而那些存在于乡情村史陈列室的历史文物,是渤海所历史的真实写照,所有展品将成为渤海所古村历史的有力见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