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童年

2018-08-02 09: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出生于1981年,是个标准的80后。现如今,也是个奔四的人了。回望我成长的这37年,感慨颇多。尤其看到现在的孩子们,让我更加怀念我的童年。小时候,都说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人。确实,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改革开放让我看到了身边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几天天气闷热,在午休时和同事闲聊。说到了小时候的夏天,那个时候,真的是很热很热。但是,我们依然顶着大大的太阳,在院子里玩儿的很开心。那时候家中没有空调,只有电风扇,最常见的就是大蒲扇。夏季的晚上,晚饭过后,我们这些小孩子就会在院子里玩耍,家长们围坐在院子里,几乎人手一只大蒲扇,扇着风、聊着天、喝着茶,看着我们玩耍。晚上到了睡觉的时间,妈妈就会用那只大大的蒲扇给我轻轻的扇着。大概是玩的太累吧,很快我就能进入梦乡了。现在呢,只要身上稍稍出一点儿汗,就会立刻跳起来去拿空调遥控器,然后尽情的享受空调带来的冰爽感受。

小时候,除了家离学校比较远的同学会有家长来接,我们离得近的几乎都是自己走着上下学。那个时候,虽然马路没有现在这么宽,但是,对于当时小小的我来说,马路已经很宽了。那时候放学,分东、西、南、北四个队,根据自己家的方向去站队。队首举着黄底黑字的“让”字路队牌,队尾举着红黄绿三个颜色组成的路队旗。那个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永远都能听到我们开心的笑声。现在的孩子们就比我们幸福太多了,几乎都是私家车接送,不用担心风雨雪天会吹着、淋着、冻着。

我小时候很喜欢看书,大概是受我妈妈的影响。小时候,妈妈每天都会给我讲一个睡前故事,那本很厚的《365夜故事》书我记得特别清楚。一开始,我很期待睡觉的时间,因为能有故事听。后来,我觉得妈妈每天只讲一个故事听的太不过瘾了,就开始自己看,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现在的孩子们,有网络、有电脑、有ipad,信息资源太多了,随时都可以在网络上查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实在不行,还有老师在线答疑,真的是太方便了。

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太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在实现。小时候,我经常想,什么时候我家也能有大汽车,也能住高楼房呢?现如今,楼房住上了,汽车也有了,生活质量提高了。这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呀!我愿我的祖国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国力强盛!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