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主体完工

2018-08-02 15: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主体完工

记者8月1日在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项目指挥部采访时获悉,为保证全线通车,大桥工程建设人员进行技术革新,提前10个月完成了主体工程,目前已进入护栏等附属工程的施工阶段。据悉,京张高铁是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后北京至崇礼两地赛区间运行时间缩短到50分钟,是冬奥会交通服务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京张高铁于201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按照设计路线,高铁线路将跨越官厅水库,建设的铁路桥西侧约70米即为现有的京藏高速公路官厅水库特大桥,铁路桥与高速公路桥基本并行。

铁路桥距水库大坝约16.7千米,全桥长9077.89米。官厅水库特大桥由八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建成后的大桥如一道长虹跨越宽阔平静的官厅水库。

“为了保证工期,我们采取了技术革新,改双边顶推为单边顶推,这样不需要等到枯水期才开始作业,节约了近10个月时间。”中铁大桥局新建京张铁路五标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瞿沛介绍说,京张高铁是冬奥会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官厅水库属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按照“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项目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施工的原则,把“绿色环保”的理念在施工过程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其中,为减少钢梁施工期间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钢梁施工采用岸上拼装,再从岸边向湖心顶推就位的施工方案,整个施工过程涉水工程少,最大限度的减少水上施工工序,对水库影响最小,有效降低施工对库区水资源的污染。“跨官厅水库特大桥的外立面是橘色,桥上涂装的涂料,都采用环保型涂料,不会对水质造成任何污染。比家用涂料都要更加环保。”瞿沛说。

另外,施工期间官厅水库管理处委托第三方水质监测单位对水库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检测数据显示,施工期间水库水质无变化,施工未对水库造成污染。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