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广渠门外现“此路是我开”情景:一夜多出23个假停车位

2018-08-02 16:2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里一夜多出23个假停车位

今年5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行路侧占道停车新规,北京晚报以《新规实行首日不少车主不知道停车“省钱”了》、《停车收费新政一周新烦恼:晚上无人管 不让停》、《发改委:私约停车“包月费”违规》等多篇文章追问路侧停车问题。近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调查发现,路侧停车仍存在管理真空区。

昨天市民张先生驾驶着自己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沿广和里中街自北向南行驶,距离广渠门外大街十字路口有近百米路段的西侧突然出现了23个停车位。令他奇怪的是,停车线占了三分之二的非机动车道,让他不得不怀疑停车位是伪造的。

根据张先生描述的位置,记者从地铁7号线广渠门外站B口处东行,于广和里中街交叉路口开始发现这条“路侧停车场”。路北侧树立两个石墩阻挡机动车辆驶入,所以当时并无车辆停靠。记者看到,白线崭新,边线距离非机动车与机动车的隔离线及护栏只有半米左右。

“自行车(宽度)都容不下,别提我这三轮儿了。”张先生忧心忡忡。如果按此设计,一旦路侧停车场启用,停车司机突然打开车门,非机动车将无处避让。路西侧富力公馆的门卫告诉记者,线应该是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划上的。

城管

违规收费牌已被拆除

为此,记者向朝阳区停车主管办公室求证该路侧停车场备案信息。经查询,该区域只有东三环至广和里中街的天力街南北两侧有155个停车位,其他位置没有。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在广和里中街两侧停车均不合规。

记者随即询问一位正在路东停车的车主,据称在该街道东侧停车已是常事,只要停在白线内就不会被贴条,停在路西就会。作为车友,他还特别提醒记者偶遇“管理员”来收钱:“不用管,是假的。”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双井执法队。经核实,工作人员迅速反应,赶制出两块蓝色警示牌,并于当日下午三点多,分别悬挂于广和里中街东西两侧。上面写到:“此路段当前没有收费许可,如发现乱收费人员,请拨打电话举报。”并附上城管队和派出所电话。

城管也证实了该路段目前没有停车备案手续,路东侧的收费牌匾系非法安装,目前已被执法人员拆除。下一步,一旦发现未备案停车场存在收费事实,双井执法队将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相关规定执法。不过,这位负责人称不排除此路侧停车场正在办理手续中。

与此同时,一位自称顺泊停车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自己对该区域负责,并称备案手续正在办理中,白线系“别人”划上的,此外便不愿透露过多信息。

车主

“假”停车位上吃罚单咋办

此事一出,车主不免有些担忧:车子明明停在白线内,却还有吃罚单的可能?车主宋先生表示,自己会被这些单位或者个人私自划线误导,那吃了罚单该怎么办呢?为解开市民疑问,记者向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执法站询问。工作人员称,市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停在了“假”停车位并收到了罚单,可申请复议,交警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核实。

不过“市民不知情”如何来界定呢?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涛表示有难度。他认为,为避免罚单,车主应该自觉、警觉,有义务自查识别正规路侧停车场。“今年,市发改委、市交通委联合印发《关于本市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了新的计费标准及停车设施,市民应及时了解。”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民可通过北京市交委在微信钱包“城市服务”中提供的服务,实时查询北京市备案停车场、占道停车收费员信息等内容,或拨打交通服务监督热线12328,城管热线96310查询或举报信息。

专家

“假”停车位不应市民买单

由于种种原因,“假”停车位难清除,倘若用罚单方式来管理似乎过于简单了。朱涛表示,未经街道、路权单位前置审查,也未经公安机关备案会审公示,私划停车位颇有一番“此路是我开”的黑色幽默。我国路侧停车管理多是事后机制,在他看来,一旦接到市民举报,路权部门应迅速反应将其纳入正式管理范畴。

“谁立牌子,谁划线,谁收费,谁监督,谁执法,目前看来权责明晰,但缺乏‘一口受理’机制,每一个监督热线都要当做一个焦点,通过这一窗口多部门合力解决问题。如果确实有需求,是否允许市民向路权部门或媒体反映,变‘假’为‘真’?” 朱涛称,道路资源属公共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霸位”。对于那些私划停车位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力度惩处、打击;更重要的是,要继续完善路侧停车位管理制度,才能让市民不至于“雾里看花”。(记者 曲经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