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全要素小区2018年将扩至57个

2018-08-03 06: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全要素小区今年将扩至57个

自行车整齐地码放在智能车库内;走出停车库,漫步在红色的步道上,前方就是画着“孝道故事”的凉亭;凉亭边上,摆放着几组健身器材;在这个小区里,机动车除特殊情况“零出入”……这就是朝阳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全要素小区”。据市疏整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下,朝阳区试点的全要素小区建设,将扩大到43个街乡的57个小区。11月底前,将按照设计导则全部改造完成。目前,已有20个小区基本完成全要素小区改造,还有37个小区即将在年底完成改造升级,将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安居”的获得感。

智能便捷贯穿小区生活

拨打要拜访的居民电话,对方通过手机App远程就能开锁,让访客轻松进入……位于朝外街道的工体西里小区内,智能便捷生活随处可见。像这样的智能门禁,还有多种开琐方式,身份证刷卡、设置临时密码,都可以进入。

便捷的不仅仅是门禁,小区内的智能车库也同样“酷炫”。蓝顶车棚、黄色房柱,刷一下卡,就能打开大门,再刷一下卡,便可找到车位。在这里停放自行车的价位,也比较亲民:普通自行车每月5元,电动自行车每月15元,电动三轮车每月30元。

作为朝阳区全要素小区建设的首个试点,朝外街道通过整合环境、安全、出行、服务等要素,解决了一批如道路堵、乱停车等长期困扰居民的难题,从多方面对小区进行整体的有机改建。吉庆里社区便是其中的一个,而工体西里小区隶属于吉庆里社区,对于“全要素小区”的变化,该小区的居民早已有感受。“除了接送老人、病人等特殊情况之外,小区内是禁止机动车进出的,为的就是给小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朝外街道吉庆里社区书记徐爱民介绍说。

57项细则构筑“全要素小区”

什么是全要素小区?“从设施与功能、空间与交往、生活与生态等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和谐宜居需要的小区,让许多老旧小区‘老得优雅,旧得有味儿’。”朝外街道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自2017年开始,朝阳区在朝外、东湖、亚运村、六里屯等街道探索全要素小区建设。今年4月,对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朝阳区出台《朝阳区全要素小区设计导则》,从10个方面57项细目对小区建设给予指导,如加强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健身设施、安全设施等方面,进行“点对点”的系统化改造升级。

这份导则中还明确,这类小区在建设中要更关注补短板、补欠账,包括注重公共活动广场的维护、地下空间的改造;把环境改善作为重中之重,在沿街墙体、门头、雨水管线、门窗等沿街建设中彰显文化底蕴,注重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平衡。据介绍,目前朝阳区已在13000个楼门系统开展楼门文化,将家规、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小区治理的基础,以提升“全要素小区”的人文品质。

社区精细化治理“良方”将进一步推广

今年,朝阳区计划将“全要素小区”建设与社区宜居生态圈建设有机融合,扩大到43个街乡、57个小区,实现老旧小区有机更新。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要素小区”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管理模式,结合智慧物业建设,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的智能化建设,推广自行车棚改造升级经验,增加快递收发室、废品回收机、自助售餐机等智能终端,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智慧服务。“朝阳区率先推出全要素小区治理概念,其实是当前全市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强社区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据市疏整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区在探索更好推动精治共治法治方面已经形成了很多良好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