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冯家峪镇遭遇天灾 消防队员手绘抢险英雄

2018-08-03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抢险英雄入画来

暴雨,滑坡,路面塌方!7月,密云区冯家峪镇遭遇了多年未见的天灾,多个村子断水断电,与外界联系中断,村民被困山中,情况危急!

7月21日,北京密云消防支队溪翁庄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开展救援。十几名消防员分两批进山,头顶是随时有碎石滚落的山崖,脚下是雨水泛滥的泥泞土石,徒步十多公里,进入沙堂峪村。之后,他们历时7个小时,在山间往返几十次,手搀肩扛,担架上阵,将113名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区,无一人受伤,其中包括三名患病老人。

在这群抢险英雄当中,有一名长相不起眼的小战士,进军营不到一年的他,与战友们一起成功执行了任务。“当消防兵就是要救火救人!”回忆这次短暂而又特别的经历,1996年出生的苏鹏松说,“看到群众们望着我们的眼神,我真正体会到了使命感和自我的价值。”

为了铭记这次重要的任务,苏鹏松用自己一项特别的技能——手绘,将自己与队友抢险的一幕变成了图画。画面当中,苏鹏松与战友们手抬担架,眼神坚毅,脚步坚定。

不单单是抢险救灾的场面,苏鹏松平时就喜欢将自己军营生活的很多瞬间,都变成一幅幅水彩速写。从高中起,他就沉迷绘画。考上大连大学后,他选择了与绘画相关的专业——数字媒体。去年9月,本该进入大二阶段的苏鹏松没有去学校报到,而是带着行李来到了军营。“男孩都有个军装梦。”苏鹏松说。

来到部队后,他就像发现了新大陆,看到了跟以前生活完全不一样的精彩。于是,他拿起了画笔,趁着休息时间,将战友们训练的场景用画笔记录下来。战友们看到自己在画里的形象,既觉得新奇又感到暖心。

在消防中队,苏鹏松的画笔将消防救援流程、消防器材的使用等专业知识用简明易懂的方式一一画出来,遇到着火需要穿什么、水域救援和生化情况该怎么办,性能、参数都写上,既是给自己加深印象,也分享给战友一起学习。

在中队里,苏鹏松还负责文书、拍照摄像等工作,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战友们的生活场景,于是一有闲暇,他就拿起纸笔画一会儿。画得多了,他的技巧更加熟练,在脑海里勾勒出画面后,十多分钟的工夫就能呈现在纸上,完全适应了部队的快节奏生活。

“军营的生活很特别,这样的经历一辈子就这么一次。我现在一有空就画,想多留下点回忆。回到学校后,随时都能拿出来看看,这段回忆能一直保存下去。”苏鹏松说,将来攒多了,他还想装订成一个系列纪实画册,等很多年后大家再聚会的时候,就拿出来跟战友们一起分享,回忆军旅生活。

在苏鹏松最喜欢的一幅作品里,五星红旗迎风飞舞,一位消防官兵目视前方,神情庄重。简单的线条勾勒下,淡雅朴素的色调晕染开来。这正是他理想中自己的模样。

而现在,经历了这次山区暴雨抢险任务的苏鹏松,在自己喜欢的作品中又加了一幅。这一幅画里面,有军人天职,有军民鱼水深情,也有战友之间同生共死的信任,而这些有关这次任务的记忆,他将珍藏一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