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发布首个“双创”指数

2018-08-03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顺义区发布首个“双创”指数

顺义区是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这里的“双创”环境如何,“双创”企业发展如何?近日该区发布了首个量化指标——“双创”指数报告,从“双创”资源要素、“双创”生态环境、“双创”产出成果、“双创”辐射影响四个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对比,客观反映顺义区“双创”的特点、趋势及问题,指标显示顺义区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投融资规模不断壮大,科技产出成果丰硕,创新驱动发展显著。

该区发布的“双创”指数分为“双创”要素、“双创”环境、“双创”成果、“双创”影响力4个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又发展出2到4个二级指标,共形成14个二级指标。4个一级指标之间是以投入和产出关系作为内在逻辑联系在一起的。其中投入部分包含“双创”要素与“双创”环境,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影响着创新创业的形成;“双创”成果和“双创”影响力则构成产出部分,一个是硬实力、一个是软实力,让“双创”真正实现“叫好又叫座”。14个二级指标,大部分采用官方渠道获取的数据,除了来自区发改委、统计局、科委、商务委、金融办、财政局、税务局、人社局等十几个政府部门的数据以外,课题组还采用了线下调查的方法,对顺义区内59家“双创”企业、14家“双创”基地开展调研分析。

顺义区“双创”指数首次尝试用创新主体的感受来评估地区创业与创新环境,从顺义区2016年后成立注册的中小企业中抽取59家企业作为样本,通过调研、电话访谈等形式,让企业负责人讲述自己的主观感受,最终形成了“双创”指数中最引人注目的10个主观感受指标,相关的企业感受、环境设施、政策服务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双创”指数在传统以定量为主的指标体系上加入了很多定性指标,将定量和定性结合,在指标体系中属首创。

“双创”资源要素一级指标显示31%的企业获得投融资,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达到994.4万元;“双创”生态环境一级指标中显示8%的企业参与了创新联盟,20%的企业与政府、学校签订了战略协议;89.8%的企业拥有知识产权,17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582个;37.3%的企业创始人为科技人员创业。上述指标显示,顺义区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投融资规模不断壮大,创新人才呈多元化特点,科技产出成果丰硕,创新驱动发展显著,但资源对接力度仍需加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桥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