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来广营地区"八巡工作法"解社区难题

2018-08-03 07: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八巡工作法”解社区难题

8类、14项、63种巡查条目,218名“巡访员”分为四条线路巡查……北京晨报记者8月2日获悉,朝阳区来广营地区在新街坊社区试点的“八巡工作法”,实行近一年来,已解决各类问题328件,探索出了社区精细化治理新“妙招”。

63种巡查条目基本覆盖社区管理

在来广营地区新街坊社区佳兴园小区,两名巡访工作人员正在沿路对小区环境、安全等各方面进行检查,不时与小区居民进行交流,并随手进行记录。

原来,这是朝阳区来广营地区结合实际,探索出社区精细化治理新“妙招”——“八巡工作法”,并从去年8月开始在新街坊社区试点实行。这“八巡”指的是“巡社情、巡设施、巡环境、巡绿化、巡违建、巡秩序、巡风险、巡安全”,其中细化为14项、63种巡查条目,涵盖了公共设施、小区环境、私搭乱建、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宣传广告等方面,基本覆盖了社区管理的方方面面。

新街坊社区将管辖区域分为A、B、C、D四条线路,每天安排8名巡访工作人员,分四组每组2人从社区居委会出发,根据A、B、C、D四条固定路线以及临时路线开展巡查工作。巡访工作人员由社区党员、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者、城管协管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员工、辖区单位员工等构成,逐步形成“社工+全员参与模式”,目前共有巡访员218人。

“我们在工作日的上午巡查1小时,当天10:00前报送巡查情况,并按照‘短期’、‘中期’、‘长期’三个层级建立问题处理台账,明确完成时限,督促相关人员和部门对巡查问题及时处理。”新街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燕娟说。

延伸至“居民吹哨、社区报到”

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理?据了解,来广营地区延伸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要求地区上下做到“社区吹哨、科室报到”和“居民吹哨、社区报到”。通过巡访员每天走进社区、辖区驻地单位巡查,将发现的问题与居民反映问题进行整合分类,搭建议事平台,及时解决问题。涉及社区重大问题,还将发挥社区议事厅的功能。

新街坊社区佳兴园小区居民说,自从实行“八巡工作法”之后,解决了不少困扰大家的问题。通过巡访民意的日常工作反馈,社区为居民在小区内安装了休闲座椅,规范了佳兴园西门底商,如今每家商户门前都有一个有盖的垃圾桶,非常干净。新街坊社区还完成了双营路交通整治、社区三角地美化、佳兴园西门南侧围墙刷漆美化、北苑市场门前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累计解决环境、交通、安全等各类问题328件。

“八巡法”将推至来广营24个社区

新街坊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威介绍,为了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回应居民关切,他们也有自己的小“妙招”,通过上门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建立微信联络群、依托楼门显示屏发布“召集令”等多种形式,持续化动态化了解大家的需求,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最终实现了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不断优化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在我地区24个社区全面推广,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地区全覆盖。”朝阳区来广营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建20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

像新街坊这样的社区,在朝阳区农村地区共有217个,社区数量占全区总数的46.2%。社区工作者3013名,占全区社工总数的45.0%。近年来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目前太阳宫、来广营、常营、南磨房、高碑店、豆各庄、将台等7个地区全部实现社区管理。

“由于农村地区社区建设起步较晚,历史积累较少,近几年来大量新住宅区相继建成,我们根据自身特点和农村社区建设的实际和需求,创新推动社区建设向精细化发展。”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朝阳将继续在20个社区进行“绿色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对于农民回迁房社区,高碑店乡、金盏乡、平房乡、王四营乡、崔各庄乡的7个社区(村)作为北京市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特点,深化社区议事协商规范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不断培育独具特色、功能各异的农村社区建设典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