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08-03 10: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十年,足够漫长;四十年,又极为短暂。但它终归要成为一段历史。而这段历史,又恰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最辉煌的那个部分。英雄创造的历史,只是历史的骨架和轮廓;民众创造的历史,才是历史的筋脉和血肉。回望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让我们留在记忆里的,不应仅仅是排列整齐的数字,也不应仅仅是庄严肃穆的大事记,更应该是一个个写满梦想与希望的人生,更应该是一段段镌刻着时代印痕的故事。

如果说小时候哪一天最开心,我想非春节过年的那一天莫属,因为在过年的那一天不仅可以兴高采烈的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可以一家人聚在一起肆意玩闹,可以在年夜饭上饱餐一顿大鱼大肉,还可以一家人坐在电视机旁看着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是那么的新鲜有趣。

虽然当时的新衣服很少有买来的大多是妈妈自己手工做的虽然样式不好看但夜晚灯光下母亲一针一线将崭新的棉布中填满厚实的棉花做成的棉衣穿起来却格外的温暖虽然说是新衣服但却不都是买来的大多是妈妈自己手工做的虽然样式不好看但夜晚灯光下母亲一针一线将崭新的棉布中填满厚实的棉花做成的棉衣穿起来却比之前穿哥哥姐姐们剩下来的衣服更加合身更加的温暖。

尽管平时家中也会买肉但更多的却是炒菜时放一点加些荤腥素菜、杂粮是绝对的主角,绝不会像过年时这样将大盘的鸡肉、猪肉、羊肉、鱼肉等平时难得一见的大鱼大肉当成菜肴的主角做成一大桌子美食出来大吃一顿,每到这时家中的兄弟姐妹们总会一边流着哈喇子谦让一番后在桌上来一场龙争虎斗,一个个嘴里鼓鼓囊囊将眼睛都挤成了一条缝,大人们也会在一边开怀的笑着。

那时的春节联欢晚会是那么热闹,有趣,整整一个晚上又是唱歌又是跳舞还有既反映现实又能让人捧腹大笑的小品真是精彩,一晚上都不带眨眼甚至晚上做梦都会因为想起其中搞笑的剧情笑出声来。

现在的春节过年我们依旧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但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漂亮的新衣服穿在身上却没有一丝高兴,久违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却总是感觉多了些距离,丰盛的年夜饭吃在嘴里尝到的却只是味道,过去精彩绝伦的春节联欢晚会竟变得不过尔尔。

为什么以往充满了向往期盼的年到了今天却会让人感觉和平时没什么不同了呢?我想是因为经过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物质和精神文明生活更加的丰富。不是我们不在为这些事物感到快乐,而是这些食物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用再去刻意追求。

商店中的商品琳琅满目,蔬菜、肉类、饮料……应有尽有。大鱼大肉在满足了人们对肉类食品的享受之后,已不再是我们的追求,吃得好变成了吃的健康,每次购买食品时我们总要精挑细选一番选出最好最健康的那部分来食用,与之相比蔬菜、杂粮等粗纤维更健康的食品成为了人们的首选,我们的饮食习惯向更利于健康作出了改变。

随意走在街上,街边的商店中更多是售卖衣服的店铺,各种颜色、款式、材质的衣服迷乱人眼,即使是在网络上销售各种衣服的消息、广告也是扑面而来。选一件合适的衣服只不过是随意为之,自制衣服又怎么比得上店铺中的衣服来的靓丽得体。正是因为这种便捷过去一年才能买一件新衣服的兴奋,被这种唾手可得习以为常所取代。

新世纪通讯网络的快速发展为人们的沟通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沟通渠道,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为人们提供了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报纸、电视、手机、电脑等工具随时在向我们推送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鲜事。世界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链接为一体,各种信息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经验,增长了我们的见识,更使我们得到了成长,使我们见怪不怪处变不惊。

昨日的快乐今日的喜悦,往昔的艰难而今的随意,过去的惊奇现在的平淡,是改革开放使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将这些我们过去令我们感到快乐、艰难、惊奇的事物变得司空寻常的,幸福来源于感受更来源于比较,只有深知过去的艰难才知现在生活的不易。

40年来,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循序打开,全方位推进。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使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使中国日益富强矗立世界民族之林,是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40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梓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