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板桥实为单孔拱桥 明代就已存在

2018-08-03 14:01 千龙网

来源标题:西板桥实为单孔拱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 去年,景山西街与景山后街交会处,水泥地下明代就存在的西板桥。今年起,北京市启动中轴线文物考古普查,类似西板桥这种已沉寂多年的中轴线遗迹有望“重见天日”。

发现

西板桥实为拱桥

明代就已存在

北海东门外,公交车站站名是西板桥。但桥在哪儿?一直没人说得清。

去年8月上旬,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拆违时,恭俭胡同南口,景山西街与景山后街交会处发现了一处疑似古代石桥的桥面。随后,市文物局组织市文物研究所对该桥及河道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原来,水泥地下藏着的就是西板桥。不过虽然称作板桥,其实是一座单孔拱桥,南北走向。石桥考古报告显示:古桥桥面呈近正方形,边长6.5米,桥洞高约1.7米,拱脚坐落于桥台上的金刚墙上。

再次重见天日,石条铺砌的桥面已有残损,现宽4.15米,下面铺了一层青砖。市文研所工作人员张中华说,青砖均残,桥面两侧栏杆与栏板已无存。

考古报告显示,石桥和河道均具清代特征,推测至少明代起桥与河就已存在。

石桥下,河道清理受到地形限制,仅完成29米。张中华说,靠近北海公园处两侧泊岸保存着原貌,泊岸用石条砌筑而成,白灰灌缝。还有些石条泊岸上部大部分用大小不等的虎皮石砌成,水泥勾缝,但下部仍保留原石条。

据推测,部分河道遗存是清代乾隆时期留下的。1949年后,这段河道内侧金刚石条大部分缺失,才又补砌了虎皮石墙。

计划

内金水河水系

部分景观将恢复

一座小桥和一段不长的河道,却为探讨北京中心城区元代以来内金水河水系的历史面貌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张中华说,这些对丰富运河文化带、老城区及中轴线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西城区正在制定老桥保护方案。有关部门还计划着手对内金水河水系进行普查,恢复部分节点景观。

这些都是即将启动的中轴线考古调查中的一部分。文物部门表示,7.8公里长的北京中轴线,见证了古都数百年变迁,这些将随着拉网式考古被重新发掘。老城里的考古,主要是配合一些建设工程进行,在有条件的地方打探沟,同时要根据史料记载,一点点摸排地面遗存,寻找历史留下的痕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