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送冰块、开喷淋 北京动物园开启降温模式

2018-08-03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送冰块 开喷淋 调饲料 降舍温

面对连续的高温天气,北京动物园的动物防暑降温工作也随之全面启动,送冰块、开喷淋、调饲料、降舍温,确保动物轻松过夏。

北京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熊猫馆、金丝猴馆、黑熊山都设有空调系统,北极熊馆设有冷风机。饲养部门还专门给北极熊、棕熊、小熊猫、金丝猴、黑猩猩等动物准备了冰块降温,每块冰重20至30斤左右,在饲料室冰库中需要冷冻三天才能冻好。除了大冰块,工作人员还给动物们准备了随时饲喂的小冰块,如猩猩馆专门制作了果汁小冰块。

目前动物运动场的喷淋设备基本达到全覆盖,全天不少于两次喷淋作业,以增强动物的体表舒适度。高温炎热时饲养员还会用水管对大熊猫、大象、犀牛、北极熊等进行人工冲凉。动物园还在犀牛运动场设置了泥浴池,在大熊猫馆、大象馆运动场建造了戏水池,让动物体验“水上乐园”的乐趣。

动物的饲料也进行了调整,适量减少了鸟类的软料、草食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的精料以及食肉动物的肉类,为小熊猫和金丝猴增加了鲜笋和竹叶,为食火鸡增加葡萄,为食草动物增加西瓜,为灵长类增加多汁饲料。同时,饲养员还会添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来补充夏季动物的消耗。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门为动物准备的防暑降温饲料包括水果12种,每日供应量达到704公斤;应季蔬菜28种,日供量约506公斤;青饲料3种,日供量约2848公斤。预计整个暑期将供应水果48870公斤、蔬菜45540公斤、青饲料256320公斤。为了保证饲料的新鲜,青饲料实行夜间配送,从收割到动物入口不超过15个小时。对大熊猫食用竹进行冷藏运输,从装车到送到园内不超过14个小时。J170 程功摄 J129   

相关新闻

城管加入劝阻投喂动物

北京动物园管理队日前与展览路街道城管执法队开始联合巡视执法,重点对园内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巡视,劝阻投喂动物行为,首都文明引导员也首次加入到劝阻投喂的队伍中。

北京动物园副园长鞠宏波介绍,公园与城管相关执法活动会定期开展,驻园派出所也将与公园加强联动,定期会商,制定联动执法等措施,共同对门区秩序及景区游园秩序、不文明行为开展联合治理。公园管理方面也加大了暑期巡查力度和密度,以北京动物园管理队为主要力量,将劝阻投喂行为纳入公园网格化管理的工作重点,加强重点区域巡查。此外,即日起至8月底,动物园每天还会安排首都文明引导员,在熊山、水禽湖、羊驼兽舍等重点区域引导游客文明观赏,劝阻投喂食物等不文明行为。

公园在硬件设施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在前期采取的斑马区增设外围绿植、猴山兽舍透气围栏填充鹅卵石等基础上,近期还利用树枝、树干对羚羊区、梅花鹿区的兽舍透气孔进行了物理隔离,对南猴山赤猴运动场、猿猴馆运动场透气孔进行改造,以杜绝投喂现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