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卫计委要求各医院加强门急诊力量救治中暑患者

2018-08-04 06: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各医院加强门急诊力量救治中暑患者

北京市高温仍在持续。8月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为做好高温天气卫生应急,已要求各医院加强门急诊技术力量,及时有效救治中暑患者。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友谊医院了解到,7月31日高温黄色预警以来,该院已连续接收近10例中暑患者,其中4例重症患者均为青壮年男性。专家提醒,避免在阳光暴晒下工作,特殊工种工作一段时间后应及时到阴凉地儿休息补充水分。

市卫计委于8月2日发布《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卫生应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监测预警信息,在气象部门发布高温等级预报后,做好公众健康信息提示,同时加强对高温中暑病例个案和事件的检测报告及分析工作,提升高温中暑事件的预警水平。

在接诊患者方面,市卫计委要求各医院做好应对高温天气医疗服务工作,加强门急诊技术力量,及时有效救治中暑患者。北京急救中心和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要做好院前急救工作,保证急救电话畅通,合理安排人员、设备、药品和车辆,接报后及时到达现场、妥善处置和及时转运患者。市卫计委同时指出,各医疗机构应当做好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暑工作,保障医务人员健康。

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国兴介绍说,从7月31日本市高温黄色预警以来,友谊医院每天陆续有中暑患者前来就诊,目前已来诊重症患者近10例,其中有4例危重症患者进入ICU抢救,其余患者在病情好转后转回基层医院治疗或已出院回家。

对于市民热议的“热射病”,王国兴介绍说,热射病就是严重中暑,友谊医院目前接诊的4例危重症患者就属于热射病。4人都是青壮年,年龄在40-55岁之间。对于中暑原因,王国兴分析,主要跟高温工作环境有关,“主要以重体力劳动者为主,还有两例是厨师,都属于高温作业。”

“跟往年相比,今年中暑患者数量较多且重症患者多,这与今年长时间的高温高湿气候有关”,王国兴说:“今年中暑病人的一个特点是老人中暑的情况在减少。现在随着居民卫生知识普及、居住条件好转,卧床老人因家中通风不好或者没有空调而出现中暑的越来越少见了”。

中暑、热射病通过适当的措施是可以避免的。王国兴介绍说,对于重体力劳动者,应当注意个人防护,避免在最炎热、阳光暴晒的时候工作,如果是特殊工种,工作一段时间一定要注意休息,到阴凉地方凉快一下。同时适当补充水分和盐分。如果出现轻度的中暑症状,例如头疼、头晕、恶心、呕吐、发烧,首先要做的就是通风降温,用空调、电扇辅助降温,喝一些清凉饮料等,一般情况下,轻症中暑病人能够得到缓解。对于少量迅速高烧到40度、合并意识障碍、精神萎靡的病人,则需要及时送到医院进一步救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