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服务业减量集约发展特征明显

2018-08-04 07: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服务业减量集约发展特征明显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2018年以来,本市经济运行更加高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2.4%,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企业数量占比下降创收能力提高

“从全国横向对比看,本市服务业企业数量占比下降,但创收能力提高。”针对服务业运行特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生产效率看,本市服务业运行更加高效,减量集约发展特征明显。

数据显示,1至5月,本市共有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1.5万家,占全国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总数的9.1%,低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而营业收入占全国收入总量的16.9%,居全国首位。平均每个企业实现收入8309.9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仅次于上海;收入同比增长12.2%,快于上海增速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加快5.9个百分点。

从本市自身发展看,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明显。据统计,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收入前100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快于全市平均增速7.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数量同比增长1.9%,低于全市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

“龙头企业资源利用效率较高,用占全市服务业总量9.3%的从业人员创造了占全市42.2%的服务业收入,对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8.1%,为本市经济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该负责人分析。

服务业盈利状况五年来最好

日前,小米联合金山云推出了基于边缘计算技术的新一代智能网络。对企业而言,全新的米路通网络平台能够帮助其更精准诊断连通性问题,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对个人用户而言,借由路由器,智能网络将精准调度,提升网络下载速度。这成为北京服务业创新成果的典型代表。

从运行态势看,本市服务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高端化特征明显。1至5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7.7%,达到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

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机勃勃。1至5月,本市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拉动全市服务业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

此外,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质量效益有所提高。1至5月,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总体向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盈利面达到54.9%,高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达到近五年同期最好水平。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51.4亿元,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等和生产相关的服务行业发展较好,收入利润率同比分别提高1.2个和2.9个百分点。

新经济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促进产业融合不断深化,相关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7年全国有独角兽企业164家,其中北京70家,占比达到42.7%,是全国独角兽企业最集中的城市,连续三年领跑全国。“在估值排名前10的企业中,北京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在互联网信息行业领域,反映了互联网信息技术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1至5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业、互联网数据服务业、软件开发服务业企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8.7%、58.7%、88.5%和21.6%。众多新经济企业引领了科技变革,推动了智能硬件、交通出行、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在减量集约发展的背景下,利用有限的资源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是本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1至5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商务服务业企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0%,同比分别增长20.9%、9.4%和10.7%,增速分别快于去年同期11.2个、10.0个和5.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