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北七家镇加装变压器保村民用电

2018-08-04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七家镇加装变压器保村民用电

8月3日上午9时多,昌平北七家镇白庙村村口,黄色电力施工绝缘斗臂车停在路边,一台全新的变压器即将接进村里,增加村民的用电容量。“连续的高温天,村民家里降温用电负荷大增,监测系统预判这里很可能会出现低电压情况,为了保障村民用电,得进行变压器分装。”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王月鹏说,最近3天,北七家镇已经加装了像这样的变压器20余台。

两根高12米的电杆上架着一台柱上变压器,这是昨日凌晨4时多才安装好的设备,现在要进行发电前的最后一步,把变压器接入已有带电线路。多数情况下,这样的操作需要附近暂时停电,可几百户居民在“桑拿天”里没电用实在是煎熬,所以昌平供电公司决定实施带电作业,全程不停电就完成施工。

电杆上架着三根黑色的电缆,电压等级高达1万伏,是家里220伏电压的约50倍。把变压器接入,听着简单,实则是个危险操作,电力工作人员必须得穿上全套的防护设备。摄氏三十六七度的高温天气,还没开始干活,两名工作人员的上衣就已经被汗水打湿了。只见他们系上高空操作安全带,两只手臂各套上一个黑色的绝缘袖套,手上还戴了3层手套。“这绝缘袖套很吸热,你看就在地上放了一会儿,里面温度已经摄氏五六十度了,但为了安全必须得穿,这手臂就是两块‘烤肉’啊!”王月鹏开玩笑说。

工作人员站在绝缘斗臂车的绝缘斗里,被举到了电杆顶部。他们先给带电电缆包上黄色的绝缘层,将准备接入处的电缆剥开一个口,接上新的电缆,再用电动紧螺母器固定好,接上的瞬间可以听到电流发出“滋滋”的声音。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们即使戴着厚厚的手套,手上操作也非常灵活。大约半个多小时后,这台变压器的分装就完成了。

斗臂车将两名工作人员降到地面,两人涨红了脸,摘下安全帽,额头上的汗水成串儿地往下流,衣服和裤子已经全部湿透。“这天气脱水中暑是常事!有时候下来会觉得两眼发黑,轻微的恶心。”作业工人李贺寅用手拉了拉粘在身上的工作服,咬开一小瓶藿香正气液就往嘴里挤。

王月鹏带领的班组负责昌平地区所有的供电线路带电作业,平时每天约有2个任务,最近由于高温天气,每日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北七家镇这3天加装了20多台变压器,每台相当于增加20多户的用电容量。老百姓等着用电,必须得赶工,一台变压器从无到有到正式投用,十几个小时就得搞定!”王月鹏说。忙完这个现场,王月鹏的班组还要驱车80多公里,进到老峪沟的山里继续下一个施工作业。

今年度夏期间,国网北京电力部署了326支应急抢修队伍、50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465辆抢修车辆随时待命,全市配备40台发电车、249台发电机,在突发停电情况下紧急提供应急电源支撑。其中,昌平供电公司建立了异常监测与处置机制,完成异常台区治理455台次,累计分换装变压器301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