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云景东路站施工现场:建设者战高温保工程质量

2018-08-04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建设者战高温保工程质量

狭窄的钢筋架间只有不到30厘米宽的腾挪空间,武开军双手举着电钻,侧着身子爬进来。钻头搅碎了混凝土,热气蒸腾中,碎渣溅到他脸和脖子上,跟汗水和成了泥。

“不打紧,还不算太热……”武开军是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云景东路站工地里的钢筋工人。地铁7号线东延既服务副中心,又是环球主题公园的配套工程,对沿线居民出行和副中心的发展格外重要。为了明年实现通车,云景东路站这个月就要封顶。虽是盛夏酷暑,施工也一刻耽误不得。

说“不热”,是假的。云景东路站是明挖车站,整片工地在敞开露天的大坑里,太阳直射,周围还没有一丝遮挡。上午10时,外面的气温已经36℃,工地里还要再高两三度。

武开军负责地铁站侧墙板的钢筋施工。按照工序,先在钢筋笼里浇筑混凝土,做好其中一块侧墙板;之后做下一块侧墙板时,需要先把接口完好的平面捣碎成不规则面,增加接触面积,这样墙板才能严丝合缝地连在一起,确保工程质量。

说来容易,做起来难。钢筋笼太窄,别说稍作休息的空间,连抬手擦汗的空隙都没有。再加上连续照射,密密麻麻的钢筋摸起来都烫手。在这“蒸笼”般的施工条件下,工人们的安全帽里都好似藏了盆水,汗水倾泻而出、一刻不停。

把5米多高的接口墙板搅碎后,他仿佛成了泥人,被汗水湿透的脏背心牢牢贴在了身上。扶着烫手的钢筋,他还要爬上地面才能从“蒸笼”里出来。

“我没事,没事……”工友们担心他热晕了头,他却连声安慰大家,好像不怕热似的继续干活儿。在钢筋笼里钻了近10分钟,他才爬到了钢筋架的顶端,坐下来长长舒一口气。

为了防止天气太热导致墙板开裂,有工人举着五米高的凉水管不断冲着已建好的混凝土墙板。可天儿太热了,水洒上去没几分钟就全干了。

武开军借来水管,凉水直接往身上浇,降了降身上的温度,转眼又投入下一段墙板的施工。“我们早一天干完,老百姓就能早一天坐上新地铁。”他说。

仅仅在这一个标段,就有260多个工人在高温下坚守施工。

“今年夏天尤其闷热,大批工人在京城轨道交通工地坚守,我们也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施工方住总集团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工人的身体情况,地铁施工专门避开了中午最热的4个小时,错峰施工。工地也随时为工人备好绿豆汤、藿香正气水、应急药箱等防暑装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