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教育“组团式”送课上高原 京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8-08-05 04: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教育“组团式”送课上高原

下课铃已经响过,拉萨北京中学的机器人工作室里,高一学生白玛拉姆跟3个同学还在埋头完善自己设计的机器人程序,指导老师姬广辉站在一边出谋划策。上月底,他们参加了一场全国机器人大赛。

一年前,别说参加大赛,白玛拉姆甚至没有上手操作过机器人。为学校引入这门课程的是拉萨北京中学校长曹晓东。他至今记得,刚从北京四中到拉萨北京中学的时候,学生和老师们会好奇地打听,“网上有什么?可以做题么”“机器人都能干什么”“老师怎么用电子书批改作业”……

确实,西藏科技教育普遍落后,许多北京学生习以为常的科技类课程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当地属于“稀缺资源”。曹晓东和一同来援藏的3名同事琢磨,与其用语言描述,不如直接引进来。“我们分别来自北京四中和北京八中的管理团队,大家都是西城区的学校,彼此熟悉,很快就分工明确。”曹晓东介绍,管理团队还想方设法争取到33万元的援藏经费和企业赞助的器材。

新学期,机器人课每周二准时开课,有30多名学生选修。

课堂引进来了,老师也要送出去“取经”。去年暑假,6名拉萨市科技教师到北京观摩学习,他们参观了北京八中、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的机器人工作室,听取了北京资源校关于科技创新的报告,甚至连赛事规则和组织细则,都详细记录。

四中的网校也“迁”过来了,对拉萨北京中学的师生开放了1万多节微课,3万多个教学参考,其中包括PPT课件等。

科技护航,京藏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两地通过网络实时互动的示范课、集体教研、专家讲座等方式,实现“北京拉萨同上一节课”。

这是北京教育援藏的一个缩影。去年本市安排7231万元援助拉萨市教育事业,并开始“组团式”教育援藏。拉萨市教育局挂职副局长杜建峰直言:“组团式”比“单兵作战”更有优势, 能更有效地将北京先进的经验留下,“‘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初衷和优势,正是在于建立西藏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帮助西藏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通过“组团式”教育援藏,新的理念和教学方法被带到拉萨的受援学校。拉萨北京中学副校长李咏梅说:“以前老师们更注重讲,不敢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通过京藏两地老师的思维碰撞,原先的‘满堂灌’正在变为‘活力课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