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模式口将建博物馆群 体现四大历史元素

2018-08-06 05: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模式口将建博物馆群

平整的柏油路,青砖灰瓦的民居,随处可见的民俗景观……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中段改造工程近日完工,徜徉在整治一新的大街上,附近居民纷纷感叹:曾经濒临衰败的“京西古道”又活起来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模式口大街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石景山区中部、占地35.6公顷。此地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得名。后取其谐音将磨石口改为模式口,古为京西重镇。模式口大街全长1500米,是京西古镇通往京城的交通要道,东接京城、西通塞外,曾是兵家必争之地。模式口大街始建于西周,闻名于明清,是连接京城与塞外的京西古商路,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从这条街上走出来的。

70多岁的毛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小的时候还经常能听到驼铃的声音,但是前些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模式口古街的宁静被彻底打乱,街区内私搭乱建严重,狭窄的主街上车辆无序停放,周边两个大型农副产品市场更是加剧了交通拥堵和环境脏乱,让生活在此的居民苦不堪言。

2014年,石景山区结合城管体制改革和开展“治乱疏解建高端”行动,从文物修缮、街区整治、市政改造、文化传承等方面发力,重现“京西古道”风貌。2017年,模式口改造首个试点工程——南小街段修缮完毕,两侧房屋恢复清末民国风格,建设统一的地下管廊,道路上的各类线路、管道全部入地,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目前,模式口主街中段改造也已完成,改造后的大街绿意盎然、一步一景,具有京西和本地特色的民俗景观遍布其中,曾经脏乱差如今“满街景”,周边居民深深感受到环境提升带来的获得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古道、古街、建筑、民俗将是未来支撑模式口大街的四大历史元素,对于已经列入文保单位以及有价值的民居院落,模式口将修缮改造成“四合院博物馆”,并植入相应的文化功能。

在大街东侧的承恩寺内,一座由原来燕京八绝艺术馆升级而成的博物馆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将于年内改造完成。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介绍,在艺术馆的基础上,将燕京八绝大师工作室融入其中,游客到此不仅可以欣赏艺术作品,还能感受非遗技艺。

此外,永济寺未来将建成一个展示漆器文化的中国漆器博物馆,同时与北京金漆镶嵌和燕京八绝等文化企业合作展示中国现当代漆器大师艺术作品;在法海寺,一座通过现代技术还原明代壁画的数字博物馆也将于年底建成;在田义墓,还将建成中国明代石刻艺术博物馆,未来,模式口将成为一个集非遗传承、民俗特色、古街文化于一体的博物馆大街。

据石景山区委常委、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晋秋红介绍,作为西山文化发展带核心组成部分,模式口大街要通过建设一批民俗博物馆群,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京西民俗文化,成为展示石景山乃至全市历史文化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